生活資訊: (法律導航) 房東房客糾紛

2015年5月
文/陳明利律師

很多人都有過當房客按月付租的經歷,初來乍到美國的人中尤為常見。在人口多、房源緊的紐約市,不少房客與房東產生糾紛,最終鬧到法院。讓我們來看一下,有哪些法律常識關乎房東房客,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和維護自己的權益。

◎房客保護自己免遭不當驅逐

房東不能更換房客門鎖。在現實生活中,常聽人說,房東對房客不滿意,想要趕出房客,便擅自打開房客房門,將門鎖換成房東的鎖頭;有時甚至還從房客住處,將房客的物品丟出去。

這是一種嚴重的不合法行為。遇到這種情形,房客可以報警,房東有可能因此被捕。不僅如此,房客可因房中物品被丟棄,而到民事法院狀告房東,要求賠償所有因物品被遺棄而帶來的損失。如果房客物品中有珍貴物件,而且房客能夠證明其確實存在,那麼房東面臨的法律後果將難以設想。

◎房東如何開始合法驅逐房客

房東與房客的糾紛,大體上可分為兩種:一種叫欠租(法律上稱為Non payment Rent),其法律背景是房東和房客間存在一份真實有效的房屋租約,且租約尚未到期,但房客因為種種原因欠繳房租;另一種稱為無理無法超期居住(法律上稱為Holdover),指的是房屋租約滿期失效後,或者雙方根本沒有簽訂書面租約的情況下,房客無視房東的搬離要求而繼續居住。

房東在趕走房客前,必須明瞭房客違反租約的行為,屬於哪種具體性質。無論是欠租,還是無理無法超期居住,房東在試圖趕租客前,都應發出書面的三天、五天或者八天通知。欠租情形下,通知中需要告知:房客拖欠了房租、所欠房租的具體月份、每月拖欠的金額、是否欠繳水電煤氣費、是否有滯納金、迄今為止拖欠總額以及房東是否要求法院計徵拖欠房租的利息。

無理無法超期居住情形下,通知中需要告知:房客構成無理無法超期居住的事實、房東將房客的繼續居住視為按月居住(Month By Month Stay)、房客必須按照房東規定的日期搬離房屋。

◎法律程序

房客接到房東上述書面通知,但是拒絕按照房東要求的日期搬離,房東可訴請受理房東房客糾紛的法庭,要求法院判決房客搬離。房東要向法院提交訴求通知(Notice of Petition)和訴求(法律上成為Petition),並將法院蓋章的訴求通知和訴求,按照法律規定的方式送達房客,房客才正式被拉入法院程序當中。

法律實踐中,房客通常可在法律上尋找房東訴訟過程的漏洞,以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比如:房東沒有按照法律規定的方式,將各種通知送達房客;房東本應按照「欠租」性質起訴,但卻錯誤地按照「無理無法超期居住」性質提起訴訟(反之亦然)。如果法院認定房客理由存在並成立,則將撤銷房東的訴求。如此,房東則不得不再一次走完前述每個步驟後重新起訴。

房東房客糾紛,聽起來簡單,但和其他法律事務一樣,需要有專業律師捍衛各方的法律權益。不論是房東還是房客,都應在產生糾紛、官司時,第一時間尋求律師的指導,以免延誤時機。在此類訴訟中,房東方律師在勝訴時,可向對方索要律師費,且通常會得到法院批准,所以房客要謹慎對待。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網上申請簽證
(美國之最) 消費水平最低的大都市
(法律導航) 房東房客糾紛
(法律問答信箱) 父親突然中風昏迷 財務醫療如何處理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