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生活在美國) 飛君的選擇

2015年5月
文/若琪

見到飛君時,她剛從舞蹈班下來。見我很好奇,她笑說,身為心理諮商師,要聽很多「問題」,舞蹈可以緩解心情。

◎移民來美

飛君和先生1989年5月結婚,蜜月回來就發生「天安門事件」,和很多香港人一樣,他們也想離開香港。當時,先生在美國公司上班,公司為留住員工,就推動美國國會特別為員工制定一個法律,可以申請來美。「先生被批准,於是93年我們順利移民來美。先生和我都是基督徒,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恩典。」來到美國,沒有任何親戚朋友,他們馬上找到華人教會。「那時孩子還小,我在家當全職媽媽,並在教會、團契服事,很快適應了這邊的生活。」當時,教會有一位姊妹的婚姻出了問題,來找她談心。「我為她禱告,但不知如何具體地幫助她。」後來,那位姊妹找到心理輔導員,幾個禮拜後就處理了婚姻方面的問題。「原來心理輔導這麼實用!除了改善情緒,還可以分析、引導對方去處理事情。我覺得這對人很有幫助、很有價值。」

◎再去上學

飛君覺得做在人身上的工作很不同,所以孩子讀書後,她就選擇了心理輔導學。要照顧孩子、處理家務、服事教會,時間很緊迫。「有一天孩子問我,『媽媽,為什麼你上課都不用做功課?』其實,我都是等孩子睡著之後才做。那時我的睡眠嚴重不足,最高一次記錄是一天只睡了一小時又趕去上課。感謝神,挺過來了!」心理輔導學,與她之前的工作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領域。「我是當了媽媽再去上學,但不會有人給我壓力。在大學裡,還有比我年紀更大的。」今天,她可以用自己所學,為神(上帝)做一些事情。

◎孩子教育

「我也有過文化衝擊。女兒剛進學前班時,只有她一個華人;她對我說,很不想做華人。這對我是很大的壓力,要幫助孩子接納自己是華人。我告訴女兒,我們也是美國人,是美國的華人;這個國家和社區也是屬於我們的,我們不是外人。」

這樣解釋,幫助孩子接納自己,感覺自己和別人沒有不同。同時,她也讓女兒學習中文。「這不只是學習語言文字,最重要的是讓他們有一種歸屬感。我認為,這對孩子在心理上找到自己的身分定位有很大助益。」

飛君坦言:現在回香港,反而有點跟不上,在生活、想法上也不大一致,我反而更喜歡美國的簡單!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世界遊蹤) 土耳其 內姆魯特山
(聖樂頻道) 愛的呼喚
棋壇百態
(生活在美國) 飛君的選擇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