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聖樂頻道) 愛的呼喚

2015年5月
文/夏芯

今期要介紹的聖詩《耶穌溫柔慈聲(Softly and Tenderly)》,也有譯作《歸家》,講述耶穌在我們的心門外,溫柔慈聲地呼喚,期待我們讓祂進來,接受祂的救恩。

詞曲作者湯慕聖(WillL.Thompson),1847年出生於美國俄亥俄州,16歲開始作曲,畢業於波士頓音樂學院,繼而赴德國深造。慕迪(D.L.Moody)十分欣賞他的品德,並形容他的創作跟他本人的性格一樣,真誠、樸實、正直。

湯慕聖總愛隨身帶著小本子,每當有主題或靈感湧現,就會立刻記下,之後再配上曲調。《耶穌溫柔慈聲》是湯慕聖1882年的作品,當時他讀到《聖經•列王記上》十九章11-12節:「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他體會到主耶穌的呼召是用溫柔慈愛的聲音,正如以利亞在何烈山的經歷,耶和華不在疾風、地震、烈火中,而是以微小的聲音向人說話,湯慕聖被這溫柔慈聲深深感動。

湯慕聖在40歲時蒙神感召,放下如日中天的事業,決心把自己在音樂方面的恩賜奉獻給主,專心從事教會聖樂的工作。雖然當年曾風靡一時、令湯慕聖成名致富的流行歌曲,可能早已被人遺忘,但他所作的聖詩如《耶穌是全世界於我(Jesus Is All the World to Me)》、《父啊!領我歸家(Lead Me Gently Home, Father)》,至今仍深受基督徒喜愛。

愛的聲音總是輕柔而悅耳,只有愛主的人才能聽得到。朋友,如果你仍未認識耶穌,心靈仍在找尋安歇之所,衷心盼望您能抓緊耶穌的應許,得著祂所賜的祝福。耶穌一直以溫柔慈聲呼喚您,盼望那些傷心流浪的人歸家,回到天父的懷抱,一切愁慮重擔都有耶穌為您擔當。您願意歸家,回到一個充滿愛的家嗎?

歌詞:「耶穌溫柔慈聲懇切呼喚你,傷心愁悶者歸家,耶穌站在你心門外等候你,等你等你迎接祂。時光潮水易過,朋友等甚麼?現在機會莫錯過,信徒為你禱告,聖靈感動你,朋友朋友等甚麼?仁愛救主耶穌,應許真奇妙,應許赦免你罪惡,只要你肯回頭,悔改認你罪,祂就賜平安喜樂。」

副歌:歸家歸家,傷心愁悶者歸家。耶穌溫柔慈聲懇切呼喚你,歸家歸家快歸家!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世界遊蹤) 土耳其 內姆魯特山
(聖樂頻道) 愛的呼喚
棋壇百態
(生活在美國) 飛君的選擇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