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幼兒自我形象

2015年5月
文/韓江瀾

自我形象的意識始於自我識別。因為嬰兒還不能口語回答問卷或了解實驗用意,只能用推測。

人類發展學者發現,早到三個月大嬰兒,就開始注意鏡中人;大約到兩歲左右有能力指識自己身體各部位。有個方法可以試試幼兒的自我識別能力:在幼兒的鼻頭上塗上些胭脂,如果幼兒對著鏡子不斷擦拭鼻頭,表示幼兒意識到自己的鼻頭不該有胭脂存在,企圖還原本真貌。

接下來,幼兒使用「Me」漸漸了解自我有位格,如在照片中可以找到自己。三歲左右的幼兒情緒表達,如「Me big(我最重要)」或自我引導如「Do it myself(我自己來)」。表達「Mine(我的)」意識,則在兩歲時已萌芽,並且在維護主權時表現出來。

這階段幼兒,可以意識到不在現場事物的存在,開始用圖畫代表汽車、房子、人……並且玩「扮家家」,更正確使用象徵性語言。什麼時候可以期待幼兒可以舉一返三?從幼兒如何接聽電話可一窺端倪──當幼兒拿著電話還無法對話,表示幼兒仍在自我限制期,例如電話中問幼兒吃了嗎?幼兒用點頭或搖頭回答,以為在電話的那一端看得見。

不少孩子走路摔跤,會轉怒拍打碰到的桌子或地面。從前我以為這是由於大人為安撫幼兒的情緒的幼稚動作造成。有見於此,我照顧孫子時特別不犯這樣的錯誤示範,但孫子走路摔跤,仍然自己打地打桌子,好像桌子、地面都有生命,會主動來絆倒他似的。其實這樣的現象在幼兒階段,是發展的必經過程,要了解,但需引導,別助長孩子推卸責任的習慣。

五歲孩子,開始執著並且「打破沙鍋問到底」。我孫子執著的特性十分明顯,特鍾愛火車、紅汽車、海豚、機器人、變形金剛,無論到哪裡,手中一定要握住一樣東西。

此外,如何回答幼童的發問,常會給大人帶來意外的驚喜──我問我的主日學學生「誰最大?」他說:「我最大。」我說:「上帝比你大。」他問:「為什麼?」我說:「你此時此刻在教室內,就不可能同時在教室外;但上帝可以,所以祂比你大。」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你工作還好嗎?
(銀髮歲月) 喜見晚輩學業有成
老媽很難老人癡呆
幼兒自我形象
一路蒙救主引領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