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老媽很難老人癡呆

2015年5月
文/陳正華

1今年母親節,我將受邀赴加拿大多倫多(我們從前牧養的老教會)講道。我除了已和媽說好、提前幾天和母親單獨約會之外,最近也多花點時間去看她,以解我思念老媽之情,並彌補我心中對她老人家的不安。沒料到咱老媽一點兒問題都沒有!照樣開心。照樣每天唱她的老戲不誤……

「媽,您唱戲能把戲詞背得這麼滾瓜爛熟,太棒了!」

我趁機再加一句:「最近您還背誦《聖經》不?」「我不背《聖經》;我眼睛看不見……也沒時間!」母親斬釘截鐵。

我不再多說了。母親的個性我很清楚。老爸還在世的時候,我每次去看兩位老人家,必定帶著老爸背《聖經》;一方面為了鍛鍊爸的退化腦力,另一方面,我特愛欣賞老爸背《聖經》的時候,那份憨憨傻傻的單純喜樂。

老媽則和老爸不一樣。咱老媽能力特強。每次老爸背《聖經》背到一半,或是唱詩歌唱到一半,老媽總是搶著幫老爸接下去。

我看老媽興緻這麼濃,乾脆找一段不容易背的經文給她,沒想到才不過幾個星期,她老人家已經能夠朗朗背誦出來,絲毫不亞於她唱平劇的能力。

於是,每一次回娘家看爸媽,這段餘興節目不可少。

我幫助爸媽背《聖經》的終極目的,是為了萬一他們病倒臥床時,會有上帝的話語在心中,並且知道如何向主耶穌禱告。果然,我這「策略」,在我老爸身上,發揮了極大的功效。

去年春天,當老爸住院的那段日子,他幾乎每一天都要笑咪咪地把《約翰福音》十四章1-3節背好幾遍給我聽。老人家甚至還把經文加上了他自己編的調子,有節有拍地唱給我聽。「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有一次,爸還在醫院病床上握住一位男護士的手,滿面殷切地唱給他聽。

自從爸去年6月回天家之後,媽媽再也不背《聖經》。

「我眼睛不好,看不見……」那天晚上,她又這麼說。老媽自從做了白內障手術,連佣人落在地上的一根頭髮、都能被她看見。但我不說話,我不想勉強她。我早已把我那滿96歲半的老媽媽放在主耶穌基督的全能手中。

那天從老媽家回來,我趕緊專心準備下星期三的禱告查經、星期五的團契查經以及星期六的團契講座,忽然,親愛的媽媽來電話了。

「華兒,那段『我還有末了的話』,在《聖經》裡面哪兒啊?我剛才拼命找也找不到!」媽媽怕我不知道她是在說哪一段經文,索性她又繼續背了幾句:「就是那段──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

啊,媽媽!我親愛的、親愛的老媽媽!

電話中,我一面開心地告訴她說,那段經文是在新約的《以弗所書》六章10到20節,一面,我幾乎含著淚感謝讚美我奇妙的恩主!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你工作還好嗎?
(銀髮歲月) 喜見晚輩學業有成
老媽很難老人癡呆
幼兒自我形象
一路蒙救主引領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