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維持健康的頭腦

2015年5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腦是身體一切活動的最高指揮中心,控制和協調如呼吸、心跳、動作、思維、情感等。「頭腦」通常是指思維能力、情感等方面。有健康頭腦能夠使生活有質量;若腦的功能下降,會令人感到沮喪及無助。為維持健康的頭腦,有以下建議:

◎經常運動

運動不但可控制血糖、改善血壓及降低膽固醇,亦能增加腦血液流量,改善腦功能,如有助記憶、增强學習及注意力。運動能刺激多種荷爾蒙分泌,會影響各種心理和身體功能,使人運動後感覺愉快,因此愛做運動的人較健康較開心。研究報告指出,每星期有150分鐘的運動能改善各方面的健康。運動是長壽的關鍵,要活就要動。你可以選擇你喜愛的,能做多少就多少,可以多長時間就多長時間,個人感覺適合就可以了。

◎群體生活及良好人際關係

人不宜離群獨處,應當爭取機會多與外界接觸──與好友交談或者同家人一起吃飯。與人溝通,有情感及有問有答很重要。有研究說:良好人際關係會減慢頭腦退化的速度;相反,不喜歡群體活動、脫離與人的接觸,無社交生活,頭腦的退化會愈來愈明顯。研究報告指出,老人一天看電視超過7小時,會加快記憶力的退化。

◎不要停止學習

學習能刺激腦細胞,增强記憶力及集中力。好學的人退化比較緩慢。退休人士要有一種「退而不休」的心態,繼續接觸新事物、學習新常識,讓退休生活更多姿多彩;參加興趣小組,如唱歌、樂器、語言,甚至教學、做義工等,都能增進腦部功能。研究發現,從小就講兩種不同語言的小朋友會比較聰明,而從小學樂器者,在同一時間可做幾樣工作。

◎開心常歡笑

當人笑的時候,血管會放鬆,血液的流動量會增加,這種反應與運動後反應類似,身體亦會分泌多種荷爾蒙,使人感覺愉快。你會發現開心的人較健康,想東西會正面一些。

◎睡眠要足夠

需要有足夠的休息,才能重新得力、有足夠能力維持健康的頭腦。缺乏足夠睡眠,容易導致神經衰弱。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祝君康寧) 維持健康的頭腦
(心靈加油站) 焦慮強迫症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