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食在紐約) 順化米粉

2015年5月
文/老饞

1近年來全球風行東南亞式烹調,對我來說,比較能接受的是越南、泰國口味,像中國菜一樣,使用大量青菜,有益健康。

1975年越南赤化,許多難民到世界各地安身立命,重建家園,也將美食帶來,祝福了第二故鄉,因此只要有越南人居住的城市,就會有好吃的越南餐,如巴黎、舊金山、明尼阿波里和紐約等地。

越南餐最受矚目的,是牛肉河粉PHO、粉捲、燒烤、沙拉等傾向清甜爽口的菜式;相較之下,順化豬腳米粉算是孤軍,湯頭辛辣酸濃,是越南菜的另一支派。那濃湯的口感底蘊,是一層又一層:湯頭辛辣,是加了紅辣椒熬湯;肉香甜味,來自紅蔥頭、牛骨和豬骨的共同熬製;紅色,是順化當地的紅曲粉。在海外食材有限情況下,有些家庭、店鋪也以義大利番茄糕取代,一樣帶出紅油色,且番茄天然的味素和酸味都可取。

湯底辛辣帶酸,湯頭裡的魚露又是訣竅,有畫龍點睛功效。東南亞居民對魚露的選擇絕不馬虎,同樣一罐魚露,價格可相差很遠,就像廣東人的蝦醬、蝦膏,廣海的特別出名一樣。

順化的牛肉米粉叫做Bun Bo Hue,Bun Bo指米粉,Hue指順化;米粉Q(彈口,有彈性之意)滑,所用的是澄麵粉、苓粉(西米粉)、糯米粉等,以不同比例配兌,達至不同的Q滑度。順化米粉比福州、溫州粉乾和台灣米苔目都要Q些,喜歡這種口感的人,會有他鄉遇故知的驚艷感。其中,豬腳不爛也是秘訣,不然將失去咬勁和鮮甜感;而牛腱很爛,是和湯頭煮兩個鐘頭的緣故,沾海鮮醬和越南辣椒醬(Sriracha)一起吃是上選。

順化米粉上桌,通常會跟著香蕉花絲、細洋蔥絲和香草、豆芽一起,不過在北美天寒地凍時節,店鋪常會省去香蕉花絲,唯有天暖季節才全套配上。一碗順化豬腳牛肉米粉,因為食材豐富,常比牛肉湯米PHO貴一點點。

這次我在布魯克林八大道59街口的Saigon越南餐館點了一碗,料多味濃,只塞下半碗;另外半碗打包回家,仍能大飽口福,花費不過七、八元!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社區情報
(食在紐約) 順化米粉
(小幫手) 紐約市民福利
騙子層出不窮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