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童貞女馬利亞

2015年5月
文/謝松齡

《使徒信經》是所有基督徒共同的信仰告白,宣告我們信上帝聖父、聖子、聖靈;其中還提到童貞女馬利亞。她為什麼得到如此尊榮?

《聖經》福音書記載:天使加百列奉上帝差遣,前往加利利的拿撒勒,對已經許配約瑟的童女馬利亞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天使告訴她:「馬利亞,不要怕!你在上帝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祂起名叫耶穌。祂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上帝要把祂祖大衛的位給祂。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

馬利亞感到不解:「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天使回答:「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因為,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於是馬利亞表示:「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從上帝來說,祂揀選馬利亞來完成這個偉大使命,是極大的恩寵和榮耀;從馬利亞來說,懷著敬畏和信心回應上帝的揀選,無條件地遵行上帝的旨意,是在上帝面前完全的謙卑順服。要知道,這需要極大的勇氣和信心!根據猶太律法,訂婚女子如果與他人懷孕,乃是極大恥辱,會受公開審判,且被石頭打死。

如果馬利亞不信上帝,就會把祂的應許看成空頭支票。事實上,馬利亞後來並沒能看到耶穌被尊為萬王之王、被稱為至高上帝的兒子,也沒有看到基督的國無窮無盡;她見到的,是耶穌被鞭打、被吐口水、被釘十字架。作為一位女子、一個母親,馬利亞蒙受了最大的羞辱,經歷了最深的苦難。

在世人看來,馬利亞和耶穌是最大的失敗者,他們的人生是人間最淒慘的悲劇,但是在上帝眼中,馬利亞因著徹底的謙卑順服,成為「蒙大恩的女子」!她憑著信心、謙卑、順服,甘願做上帝的婢女,勝過屈辱和苦難,讓上帝的話成就在她身上,最終成爲人類歷史上最配得尊崇的母親!

聖子藉著馬利亞,取了人的形象,降世為人,介入歷史,親自與我們同在,應驗了先知以賽亞的預言:「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聖經‧馬太福音》一章23節)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恩典;這個恩典,藉不可思議的童貞女懷孕生子降臨。正如天使對馬利亞所說:在上帝,沒有一件事是做不到的!

上帝揀選馬利亞完成偉大的使命,馬利亞用信心回應上帝的揀選,把人生和生命完全交給上帝掌管。今天,每一個蒙召的基督徒,都要去完成主耶穌基督托付給我們的使命,為上帝的國結果子。我們要時時省察自己,是用信心來回應上帝,還是把上帝應許的恩典看作空頭支票?我們有沒有信心和勇氣對上帝說:我是主的僕人,無論承受多大屈辱和苦難,願主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

上帝藉著童女馬利亞懷孕,使耶穌道成肉身與我們同在,也藉著馬利亞給我們樹立起敬畏、篤信、謙卑、順服的標杆!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不再作客旅
(聖經說) 孝親
童貞女馬利亞
恩典結束悲劇
(名詞釋義) 撒但 Satan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