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自強之路始於足下

2015年5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Sarita Chau、鄭淑芳、李國維、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自由神像基座上,美國女詩人埃瑪‧拉扎露絲(Emma Lazarus)的詩句,召喚著那些循「美國夢」而來的人們:「歡迎你,那些疲乏了的和貧困的,擠在一起渴望自由呼吸的大眾,那熙熙攘攘的被遺棄了的,可憐的人們。把這些無家可歸的飽受顛沛的人們一起交給我。我站在金門口,高舉起自由的燈火!」

◎星條旗下美國夢

「美國夢」,由美國歷史學家亞當斯藉《美國史詩》定義。在這個夢裡,對財富的渴求是不變的成分,卻不是唯一的成分:美國夢不僅僅是擁有汽車和高薪的夢想,而是關於某種社會秩序的夢想;讓個人才能得到充分發展、自我得以實現的境界,遠遠超越物質範疇;通過和富裕鄰居攀比,永遠不可能把美國夢變為現實;通過讓自己屈從於自私、物質享受和廉價的娛樂,也永遠不可能成為偉大的民主國家。

可見侷限於物質追求的美國夢,很可能是白日夢、黃粱夢,因此自由、民主、人權之於美國,不只是理想和信念,而是一種制度和生活方式:民主制度是根基,自由理念是象徵,人權保障是內涵。每一個要實現美好夢想的人都應當知道,我們之所以能享受「人人生而平等」,首先是因為美國憲法註明「造物主賦予不可剝奪的權利」!

◎就從你我做起

洛克菲勒財團創始人約翰‧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曾說:「每一個權利都蘊涵著一種責任,每一次機會都蘊涵著一種義務,每一次擁有都蘊涵著職責。」成為擔當得起責任義務和職責的追夢人,就從你我和現在做起。

‧遇上警察

美國是法制國家,知法守法是第一步。有位年輕朋友發現快餐店有人閙事,見路邊就站著兩位警察,於是走過去拍了其中一位的後背,卻沒想到警察如臨大敵,條件反射地跳轉過身,另一位更立刻將手放在槍上!

年輕人本是好心,卻做了錯事:民眾不應與執勤中的執法人員發生肢體接觸,以免涉嫌襲警。遇上警察執法,更要完全服從,不要高聲辯解,不要指手劃腳。開車被截查,坐在車裡聽候指令,不要亂動,更不要擅自下車。

‧乘坐公車

穿行地鐵車廂違法,罰款$75,因曾有乘客因穿行而落軌死亡。逃票、家長用學生票、年輕人用老人票,屬於刑事罪,可能被捕。不要在車上「剪指甲、化妝、張腿坐;腳或私人物品放椅子上、一人佔多座位」。咳嗽、打噴嚏要捂嘴;要「讓座予老人、殘疾人和孕婦」。

‧交通安全

不要違規過馬路。今年3月有人未按規則過街被車撞傷,警員向傷者發出罰單。紐約市騎電動車(Electric Vehicle)違法,不但開罰單,更要上法庭。

‧酒精飲料

售賣酒精類飲料需有執照;出售時需查看ID(駕駛執照、護照等);賣酒精飲料予21歲以下者犯罪;不滿21歲者不得飲用酒精飲料。不可在街上等公共場所飲用酒精飲料,也不可在私家車內飲酒,即使不是駕駛人。

‧進出海關

過海關接受詢問要禮貌得體。曾有人仗著「拿了大筆錢來美國消費」,嫌海關人員「囉嗦廢話」而被拒絕入境。海關人員擁有自由心證裁量權,一次性拒絶入境不需向旅客書面解釋。

携現金出入境,海關並無數額規定,但超過$10,000必須申報,不會產生稅費,資金照舊自由使用。隱瞞不報,現金依法沒收;申報數額與發現金額不符,沒收及罰款外,可能面臨現金走私刑事罪名。

‧租車買車

租車出遊,租約名單只寫有駕照者姓名,但卻由未簽約的人開車,一旦發生車禍,租車公司保險不賠付,因為讓未簽租約者駕車違約。

沒有汽車過戶證和開車許可證開車上路,後果嚴重!被警察發現,車被拖,還可能因「盜車」和「未經授權駕車」被捕入獄;如果罪名成立,將面臨徒刑。

‧家長責任

加州一位華裔女性,將4歲女兒獨自留在家中;孩子哭叫,被鄰居報警;當她晚上10點回家後,以故意虐待兒童罪拘留,保釋金$10萬。在美國,打罵子女、沒有監護人陪同孩子等,都可能因觸犯法律、失去監護權。

‧公共場合

去海灘、公園,注意柵欄上張掛的告示牌,了解開放時間和禁止事項;在旅遊景點,不可大聲喧嘩、亂丟垃圾、隨地大小便。

在影劇院看演出,務必關閉手機;演出開始後不能拍照,以免干擾演出、違反版權。在博物館參觀,拍照前需先確定是否允許拍照、是否可用閃光燈。

在商店銀行車站等處排隊,或與人面對面講話,要保持適當距離。

任何一個人的不文明行為,都可能造成人們對整個民族的偏見甚至歧視。就像亞當斯指出的那樣,「如果要讓美國夢成真並常伴我們,那麼這件事歸根到底將取決於人民自己。」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美好人生正確為先
華人數據反映現狀
我是ABC
小黃花青草地
自強之路始於足下
半個世紀寒與暑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