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小黃花青草地

2015年5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Sarita Chau、鄭淑芳、李國維、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文/安瀅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我們於1978年3月初,從香港舉家移民美國。

◎愛上這片土地

到達美國的第一站,是人間仙島夏威夷。當時面對藍天碧海、奇花異卉;綿延不絕的沙灘、成群結隊的鴿子,加上風和日麗、四季溫暖,便想留在那裡,不進入新大陸了。奈何外子在紐約已有了工作,我們只好向美東北行。

3月中旬,我們到達紐約。那時剛下完一場世紀大雪,甫出飛機,四周白濛濛一片,迎來的是冰風割面。心裡突然一沉:「難道這就是一生要面對的氣候?」然而孩子們「嘩!白雪好美啊!我們可以堆雪人啦」的歡呼聲,驅走了心中的陰霾,帶來了迎接新生的喜悅和勇氣!

我們住進親屬位於長島的家,進門不久,孩子們便與堂兄弟一起,在院子裡堆雪人,彼此用流利的英語交談,相見甚歡、笑聲不絕。我們發覺,孩子們很快便融入了新環境,並愛上了這片自由的土地。我們深深慶幸,因為孩子們尋找光明的前途,是我們移民最大的目的。

◎鬧了不少笑話

幾個月後,我們花了5萬美元,搬進了校區一流的自置物業。長島4月春風化雨,5月花團錦簇,夏日綠樹成蔭,秋天紅葉迎風,冬來雪花飛舞,四時更替、景色宜人。比起繁華埠盛的香港,少了一份繁囂,多了幾分寧謐。我們在石溪大學附近,找到了屬靈的家──教會,從此樂不思蜀,37年來以長島為家!

我這從南到北的新移民,當時鬧了不少笑話,最大的莫如「小黃花、青草地」。香港人對蒲公英長在草地上,種子乘著毛茸小傘隨風吹送,總帶幾分浪漫的情緻,但美國人最忌蒲公英,因它破壞綠茵如錦的草坪。有一天,鄰居看著我家草坪上的小黃花,含蓄地說:「親愛的安太太,我想妳應該找草坪醫生(LawnDoctor)了。需要我為妳打電話嗎?」我嚇了一跳,怎麼草坪也需要醫生?後來經老華僑指點,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馬上找「醫生」治理草坪,讓浪漫的小黃花從此根絕。

◎友善守法好鄰舍

30多年前的長島,華人不多,並分散居住,若不是加入華人教會,或送孩子上中文學校,就很難看到中國人。那時長島的華人,幾乎清一色是來自港、台的留學生,或在長島工作的飽學之士,也有少許餐館業者。他們無論從事何業,都敬業樂業、克勤克儉;對人謙恭有禮,甚至逆來順受。在美國人眼中,華人是友善守法的好鄰舍。

那時要吃正宗的中國菜,要驅車一個多小時到紐約市的唐人街,因長島的中國餐館主要為外國人而設,吃不出地道的中國味。記得第一次去唐人街,朋友說帶我們去一間「豪華酒樓」飲茶,到了一看,裝修一般、點心粗糙,水準有如香港上海街的平民食肆。這就是當年的銀宮大酒樓。

當時沒有法拉盛、艾姆赫斯特、第八大道等唐人街,唯一的曼哈頓唐人街,亦只有堅尼路及周邊的幾條小街,居民一般是老華僑及衣廠、餐館、雜貨店工人,純樸老實、奉公守法,吃中國菜、過中國年,由於語言隔閡很少步出唐人街。

◎風氣迥然不同

那時,唐人街的很多華僑,只會賺錢不懂花錢,常給人寒酸吝嗇的印象,但一般都有積蓄,很少領取社會福利,顯示出自力更生的骨氣。當時即使腰纏萬貫的華僑也深藏不露、富而不驕,子孫後代亦勤奮向上,大部分學而有成。

自1980年後,中國大陸逐漸開放,第一批公派訪問學者,只靠幾百元資助維生,一般都十分艱苦,卻努力學習、不亢不卑,對清苦生活甘之如飴,大有文人的風骨。很多人更在教會關懷下,認識了基督真理,成為重生得救的基督徒。

至2000年開始,風氣迥然不同。有一次,一位初到美國的大陸留學生,請外子帶他去買車。當時來說,學生都是買舊車,外子頗有愛心,為他找了幾部車主自售、價廉物美的二手車,並義務開車帶他去看。誰知從早到晚,這學生都不滿意。外子甚是奇怪,問他:「這已是市面上最好的舊車了,為何都不滿意?」那學生腼腆地回答:「因為我要買新車。」

從那時到現在,中國大陸來的留學生及新移民,多數物質生活豐富,可精神生活卻顯示出相當的差距。紐約長島是美國最佳住宅區之一,島民一向保護優美的大自然環境,但當華人人口增加後,偷撿沙灘上貝類海產、偷捕野生禽鳥現象屢見不鮮,煮鶴焚琴,被美國人視為「黃禍」,如何能不令人嘆息!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美好人生正確為先
華人數據反映現狀
我是ABC
小黃花青草地
自強之路始於足下
半個世紀寒與暑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