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我是ABC

2015年5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Sarita Chau、鄭淑芳、李國維、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文/Sarita Chau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1

Sarita的母親,少年時攝於洗衣店前

Sarita的母親,少年時攝於洗衣店前

我是第一代移民在美國生的女兒,人稱「ABC」(American Born Chinese)。

◎微笑和勤勞

我的外祖父母在紐約的布朗士開了一間洗衣店,因為有四個女兒,又有自己的生意,他們很忙碌,雖然盡力了,還是學很少英文。可幸的是,溝通不單用口語,外祖父總是以笑容與鄰居和客人打招呼,而且一定稱呼他們的名字,他就是以微笑和勤勞建立了在美國的生活。我把從他們身上學到的教訓,作為建議傳達給新移民:

‧微笑並記住別人的名字,這會讓人對你有好感。
‧即使很難、學得不多,也要努力學英文。
‧努力工作,用心服務你所住的社區。

◎孩子很容易學英文

我五歲時,父母在紐約巿以北約一小時車程的小鎮買了房子。在離開紐約巿之前,我們有一點恐懼,因我雖是ABC,但並不會說英語。很快,我的姑姑就在洗衣店後面,從字母開始教我學英文。現在,英文是我的第一語言,很難想像當時是怎麼學的!

我以自身的教訓,向新移民建議:‧不用擔心孩子不懂英文,因為他們很容易學會英文和美國文化。

‧與華人社區保持聯繫,也幫助孩子建立友誼,可加速你在美國的適應。

Sarita(中)與班中同學

Sarita(中)與班中同學

◎不要感覺被冒犯

我上學時,是班上唯一的華人,與眾美國同學不同,所以很容易成為被取笑的對象。雖然有那麼多負面的東西,我還是覺得自己是被祝福的,因為當時流行李小龍和功夫,李小龍是華人,我也是。在同學眼中,我的功夫也很了得!

我能接受別人對華人的正面看法,也對別人的成見一笑置之。我的華人傳統很快成為同學的娛樂,他們喜歡我講有關華人的事情,如舞龍和農曆新年等,而我媽媽又會做中國甜點給他們吃。

我能給新移民的建議是:

‧當別人羞辱你時,不要感覺被冒犯,跟他們一起笑,做個朋友,然後教他們中國文化。
‧儘量參與孩子學校的生活,也教導孩子中國人的傳統。

◎有困難時呼求神

爸爸在我12歲那年心臟病發作,我和兩個弟弟差點成為沒有爸爸的孩子,但神(上帝)對我們很好,而且爸爸想起了神,他就帶我們去教會。神看顧我們,祂的恩典夠用。我們都在教會成長,學習認識救主耶穌基督。

這讓我從中體會到:

‧人生在世難免有苦難,有困難時只要呼求神,祂總會幫助你。
‧在你附近就有教會和基督徒,願意助你認識耶穌,你也可以去找「角聲」。

◎在神裡常有盼望

我27歲時,爸爸心臟病再次發作。這次,他在手術後數天就過世了。曾有數百人為他禱告或去醫院探訪,因為我們屬靈的家庭就有那麼多人,連護士都以為爸爸是什麼大人物。或許你會以為他過世了,是神沒聽我們的祈禱,其實不然。

神在15年前,他第一次心臟病時,就已垂聽並應允了我們的祈禱。神讓他活下來,養大幾個孩子,並有機會做神叫他做的事情,與生命的主、救主耶穌建立關係,神並不會受時間所限。

這讓我懂得:

‧當你成為基督徒,就不再孤單,因為你會有主內的弟兄姊妹(基督徒朋友)。

《聖經》告訴我們:「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以弗所書》二章19-20節)

‧向神祈禱的事,不受時間所限;有時,神會在很多年前或很多年後實行;在神裡,要常常心懷盼望。

歡迎你來美國!期望這小小的建議能幫助你!願神賜福與你!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美好人生正確為先
華人數據反映現狀
我是ABC
小黃花青草地
自強之路始於足下
半個世紀寒與暑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