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John 牧師紀事

2015年4月
文/莊漢

在印第安納波利斯(Indianapolis)訪學的中國學生、學者中,很多人都有受邀到John牧師家做客的經歷。蒙神(上帝)感召,John擔負著傳福音的大使命,並自認對中國人有特別的負擔。自2009年退休後,John在自家的宅子辦起了家庭教會。每週六下午5點,必派車迎接散居印城各處的中國學生、學者;晚餐後大家一起唱聖歌、查經、聽John講道。John精力充沛:冰雪消融,春暖花開之際,組織大家踏青;秋風乍起,楓葉染霜之時,帶領大家到白樺林採落葉;中國農曆春節,邀請大家一塊包餃子。John牧師和Ann師母的真誠、熱情和那無緣無故的愛,讓許多中國人感念、感動,盈懷於胸,久而愈濃,遠而愈重。

做善事容易,但日行一善,持之以恆是不易的。John和Ann均年逾古稀,從週四下午開始到超市採購,週五安排接送事宜,週六全天準備少則十數人、多則二、三十人的飲食;每次都精心準備,變化花樣,力求符合中國人的口味。年復一年,周而復始,其中辛苦,自不待言。

John的客廳裡,掛著一幅英文版中國地圖,凡有新客人來,必用一小圓形貼士標注其家鄉位置,幾年下來,貼士已密密麻麻。迄今,北起漠河,西自西寧,南到湛江,除了西藏、新疆、寧夏等少數幾個省份外,均有中國朋友到John家裡做過客。

John和Ann款待中國客人極為用心。家裡的陳設、裝飾常隨四季變化,每逢節日必遵循傳統習俗精心佈置,令人倍感溫馨。記得去年中秋節,John夫婦特意在客廳掛了一幅皓月當空的中國畫,餐桌上撒滿小星星飾物,讓一群中國遊子們有了家的感覺。基督教傳統節日自然是隆重的,復活節的彩蛋,感恩節的火雞,耶誕節的燭光晚餐,讓我們在大快朵頤之後,真切地感受到西方傳統文化。

在John家裡,大家感受到無差別的愛、對陌生人的愛。中國傳統儒家文化也講仁愛,但愛是有等差的。社會學家費孝通先生,曾用「差序格局」這一概念來表述:「……好像把一塊石頭丟在水面上所發生的一圈圈推出去的波紋,每個人都是他社會影響所推出去的圈子的中心,被圈子的波紋所推及的就發生聯繫。」中國人的愛是以自己為圓心,從至親骨肉、向遠親、同學、朋友、陌生人,一圈一圈向外推展,也越來越稀薄。

我們對於John而言,都是陌生人;John鼓勵我們把新的陌生人帶到他家裡。這種對陌生人的關愛,也許是我們傳統文化的短板。在他們的觀念裡,遵照《聖經》的話語行事,上帝自然會給他們獎賞,所以無需大家的回報。這與精于功利計算、投桃報李式的人情交往有著本質區別。到John家裡的中國人,初衷各異,以學英語為目的者有之,了解西方文化者有之,擴展社交圈者有之,打發寂寥時光者有之,混吃混喝者亦有之,當然也不乏尋求信仰者,John都盡力把認為好的東西與之分享。John和Ann的愛是無需對價的,因這是植根於上帝的愛。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芝城近訊
John 牧師紀事
全天候呵護
留白好精彩
好言好語的藝術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