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全天候呵護

2015年4月
文/陳換新

帶著興奮的心情,準備好照相機,來到華盛頓國家動物園、大熊貓的棲息所,為的是一睹大名鼎鼎的「寶寶」的風采。只見寶寶俯臥在七尺高的岩石上,對隔離在玻璃另一邊的遊人不理不睬,自顧自地在睡夢中度過。爸爸「添添」側臥在另一角落,也在呼呼大睡;可是媽媽「美香」卻不見蹤影。

這時,只見不遠處有一間監控室,十多個屏幕上顯示著大熊貓和牠們的棲息範圍;監控人員正在遙控攝像機,追蹤美香在叢林小徑中的晨運。美香圓圓的臉頰,大大的黑眼圈,胖嘟嘟的身体,標誌性的內八字,正慢吞吞地在踱步。

監控室全天候監控三隻大熊貓的作息飲食,尤其是寶寶的一切活動。

寶寶是美香接受人工受孕的結果,經過153天孕期,在2013年8月23日出生。寶寶出生時轟動全球,動物園特別安排全國大熊貓粉絲網絡投票,從五個名字中選一,「寶寶」名字以超過123,000票當選。

據監控室報導:寶寶一歲時,便能按飼養員口令用後腳站立;當熟悉的聲音叫牠的名字時,牠會有回應,可是不一定會回應媽媽美香的「咩咩」叫哩!寶寶的一歲生日會,除了許多大熊貓的粉絲到場為牠祝賀外,中國和美國的第一夫人也特別傳送錄像,祝賀牠生日快樂!當天,動物園還為牠預備一個用冷凍蔬果特製的生日蛋糕。

到今年3月底,寶寶已經19個月。飼養員介紹,牠在數月前開始自然斷奶過程,現已成功斷奶;每天與媽媽隔離約六小時,且獨自吃竹子和蔬果。飼養員小心照料牠的成長,直到四歲左右進入成熟期,也就是送寶寶回中國四川動物園的時候了!

大熊貓屬於一級保護動物,全世界野生不足2,000隻,其中圈養的約380隻。因此動物園全天候監控牠們,悉心照料飼養。細想,我們也沒有全天候、如此無微不至地看顧自己的小孩、家人、朋友哩!但愛世人的上帝,卻全天候深深地愛著和看顧我們:「上帝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聖經‧約翰福音》十三章1節);「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耶穌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芝城近訊
John 牧師紀事
全天候呵護
留白好精彩
好言好語的藝術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