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故鄉情) 天時‧地利‧人和

2015年4月
文/向華

去年深秋回廣州,週末與兒子闔家到順德的「逢簡水鄉」旅遊。順德位於珠江三角州平原中部,聽老人說,「順德」的意思就是順天之德,「天」就是「上帝」,也就是說,這塊土地是受上帝祝福的沃土。順德境內除零散小山丘外,大都是由江河沖積而成的沃土,河流縱橫,魚塘隨處可見;溫暖的氣候使一年兩季的水稻給當地人民帶來豐衣足食,故有「魚米之鄉」美譽。

勤勞的順德人沒有坐享上帝賜予的優越地理氣候條件,而是更加勤奮地營造自己的生活,連一寸土地也不讓它閒著。當你放眼那一望無際的稻田,即使是在田基上,也種滿桑樹,桑葉養蠶,蠶繭抽絲,抽完絲後剩下的廢繭再拿去喂魚,真是物盡其用,「南國絲都」指的就是順德。當漫步河邊,會看到河邊農家屋前宅後種滿瓜果蔬萊,真可謂地盡其用。順德人就是憑著天時、地利和這份勤勞,才成為珠江三角州的首富。

順德人在勤勞致富中也不忘開發旅遊資源,「逢簡水鄉」就是個例證。那天我們來到這個水鄉古村落,來此旅遊的人還真不少,有像我們這些散客自由行的,有旅行社組織的,他們跟在導遊的旗子後面,邊走邊聽導遊講解。遊客雖多,卻井然有序。我們在岸邊好不容易才租到一隻搖櫓小木船。船夫是個40來歲的船婦,她一身簡樸的農家裝束,腦後梳了個髮髻,邊搖櫓邊向我們介紹岸邊的古建築,講述他們悠遠的村史,講到高興之處還會哼哼唧唧地唱起粵曲小調。

船緩緩地前行,沿途岸邊不少農家男女就地擺攤,多是自家種的果蔬,或當地的名小吃,如薑撞奶、豆腐花、煎魚餅、盲公餅……賣家還擺上小桌椅,供遊客坐下品嚐。假如想吃大餐,岸邊也有正規餐館,豐儉由人。都說「食在廣州,廚出鳳城(順德)。」有順德廚師掌杓,還怕味道不好嗎?

順德人也有自己的「吃」文化──餐桌上不怕無肉,就是不能無魚。農家大多有自己的魚塘,精心餵養,每逢家中有喜慶或接待客人,都會從自家魚塘裡釣上肥美的魚,燒它一桶開水,把魚放在開水中浸泡至熟,配上佐料,大家圍坐著邊吃邊聊,其樂無窮。

中國改革開放之後,順德人也不滿足於現狀,他們利用毗鄰港澳的地理優勢,走出國門發展多種經濟,拓展市場,如牛仔服裝名鎮均安、小五金小電器來料加工等。值得一提的是陳村花卉市場,其培植的花卉遠銷世界各地。若是春節返鄉,別忘了除夕去陳村逛逛花卉市場,欣賞各種名花柑桔。

順德人也不忘忙裡偷閒,豐富業餘文化生活,它是粵劇的發源地之一,著名的粵劇名伶馬師曾就出於順德,國際武打巨星李小龍祖藉也是順德。願上帝繼續祝福這片沃土!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生活點滴) 支取
(我愛達拉斯) 滿園春色
(生命探索) 真實與虛假
(故鄉情) 天時‧地利‧人和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