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生命探索) 真實與虛假

2015年4月
文/潘善文

照顧老大那時,常常隨時跟著看著,只要有任何不屬於玩具的東西最好都不要拿不要碰,免得有危險。孩子生到第三個,情況就不再一樣,尤其是在煮飯時。往往是媽媽在洗菜切菜,孩子會在旁搬東搬西,一會兒拿醬油、醋,一會兒拿胡椒和鹽,有時還會用她的小舌頭到處嚐一嚐。這種事情幾乎天天發生,防不勝防。

不過很感謝神(上帝),賜給孩子們一個有智慧的爸爸,他早就看出孩子們對媽媽常用的東西特別感興趣,所以在很多年前就買了一整組廚房用品玩具,裡面有各式蔬菜水果、調味料和大小不一的盤子、叉子和刀子,甚至還有披薩呢。買這個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孩子們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玩這些玩具。

當然最終的目的,還是希望孩子可以遠離廚房,不要製造髒亂,也可以給爸媽一個喘息的機會。

兩個大女兒對這些玩具似乎還蠻感興趣,小女兒也還算好。直到有一天下午,小女兒自己在玩這些玩具,我在不遠處整理衣服,忽然聽到女兒大哭,以為發生什麼事,趕快衝過去,才發現原來孩子把玩具塞到微波爐裡面拿不出來。當然這個微波爐也是個玩具。我將她的花椰菜和辣椒粉從微波爐裡面拿出來給她,心想應該沒事了,沒想到她並不滿意,竟然要我將辣椒粉打開,把裡面的東西倒出來。我很有耐心地告訴她,並且向她示範這個玩具該怎麼玩。不過她還是不買帳,一定要我打開。我只好假裝很努力地想要打開那個蓋子,其實我真的也是很用力的。但這是一個玩具,而且是一體成型的玩具。哪裡有蓋子可開呢?我再次告訴女兒,媽媽沒辦法打開。小女兒卻還是不放棄,一定要我開。最後我只好告訴她,這個玩具是假的,跟真的是不一樣的,沒辦法打開。孩子似乎聽懂了,也不再吵了。

神突然讓我想到,我們的生命當中有很多時候是像這些假的玩具一樣,我們可以模仿,也可以假裝,但那畢竟是假的──只能看卻沒有實際的功用。《聖經》告訴我們:「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路加福音》十二章2節)

弟兄姊妹,讓我們彼此鼓勵,互相代禱,讓我們的生命是一個建立在基督磐石上的真實生命,不是一個很像真的玩具或是裝飾品,讓所有虛假、隱藏的事,都靠神把它們挪去,「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生活點滴) 支取
(我愛達拉斯) 滿園春色
(生命探索) 真實與虛假
(故鄉情) 天時‧地利‧人和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