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 大腸癌教育宣導

2015年4月
彙編/沈廖惠美

◎認識大腸癌的實況

‧在美國,結直腸癌在男性和女性最常患的癌症中都佔第三位(不包括皮膚癌)。
‧以男性和女性合計的數據,結直腸癌佔癌症相關死因的第二位。
‧2014年,估計有136,830名結腸和直腸癌確診的新病例,而有50,830人是因結直腸癌死亡。
‧人一生中,大腸癌的預發率為1/20(5%),即每20人中有一人罹患大腸癌。
‧女性得大腸癌的風險略低於男性。

◎大腸癌的風險因素

‧年齡的增加:年齡超過50,是最大風險因素。‧遺傳性的基因突變:曾有大腸癌或癌前期(腺瘤性)息肉病史,或家族病史。
‧患有炎性腸道疾病史(潰瘍性結腸炎和克隆恩氏症)。
‧慣常食用過多紅肉類的食品(牛肉、豬肉、羊肉)或加工肉製品(熱狗、香腸、火腿)。
‧抽菸和飲酒過量。
‧肥胖:體重過重,增加患大腸癌的機率。

◎把握治癒的黃金時機

把握治癒的黃金時機,在於早期篩檢、早期發現。
‧74%早期確診出的結直腸癌患者,達到五年以上存活率。早期發現大腸癌,及早治療,戰勝疾病存活的機率高達90%。
‧大腸癌主要是由腸內的腺瘤息肉癌化所造成,早期發現息肉,在癌化前就予以切除,可避免大腸癌的發生。

◎一般結直腸癌的相關篩檢

‧結腸鏡檢查(Colonoscopy):一般平均風險的個人,從50歲開始,每5-10年檢查一次。
‧乙狀結腸鏡檢查(Sigmoidoscopy):從50歲開始,每5-10年檢查一次。
‧大便潛血試驗(FecalOccultBloodtest):從50歲開始,每年檢查一次。如果您年近50,應向醫生諮詢,了解該何時開始作相關的篩檢。
網站www.mdanderson.org/screeningguidelines可查看MDAnderson癌症中心針對處於平均風險和高風險的人的建議。

其他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文章

角聲關懷陪 走抗癌路
大腸癌教育宣導
父親的心願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