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謙卑的基督徒

2015年4月
文/許隼夫

1近日得悉蕭泰然教授蒙主恩召歸天。蕭教授是我的舊識,曾為中學校友。他是台灣著名的音樂教授,作品曾在世界各地的音樂會上公演。

信仰是他的力量

蕭教授生長在基督教家庭,他自己見證說:「其實我跟很多年輕人一樣,曾經有過背叛與失落的日子,可是神(上帝)從來沒有放棄過我。在我落難失敗、灰心失望的時候,甚至在我走到死亡邊緣時,祂都及時拯救我,並且差派天使來保護我,差派朋友來幫助我。我的一生經過很多折磨,回想起來,我一生中每天都看到神的恩典與引領的腳印。」

他說:「神是我創作的靈感,是我抱病努力寫作的力量。我也一步比一步更親近神,一天比一天更感謝神恩。我一大半的創作是為讚美神的大能,與感謝神的鴻恩。我要向世人宣告:耶穌是我的救主。」

蕭教授代表性的聖樂作品有神劇《耶穌基督》、清唱劇《浪子》、《主禱文》、《願主賜福保護你》等等。

遇難靠主獲新生

蕭教授夫人是一位成功的珠寶商,可是因著被人欺詐而生意倒閉,甚至全家被迫出國避難,在南加州靠經營小藝品店維生。他本以為音樂夢就此埋葬,只在店中擺一架小電子琴,沒顧客時就在店中彈琴自樂。一天,有三位老太太經過,聽到琴聲而走進店,靜靜地站在那裡聽。等他彈完,她們拍手讚賞:「年輕人,你怎麼在這裡?你不屬於這裡!」她們自我介紹是加州大學長堤分校的音樂老師。蕭教授頓悟過來:「我不能繼續為五斗米折腰,我要回去做音樂,完成我創作音樂的夢。」第二天他就把店關掉,到南加大主修音樂作曲,重新立志要用神給他的恩賜來榮耀神。

他努力工作過度辛勞而積勞成疾。1993年當他正努力創作的時候,心臟大動脈瘤破裂,差點喪失生命。他沒錢買健康保險,朋友發動教會與朋友捐助醫藥費,聘請專門醫師為他開刀救了他的生命。手術康復後身體衰弱沒有氣力;有時候精神衰頹,失落信心與靈感。於是他迫切祈禱求告神,神再重新賜給他足夠的力氣。

謙卑中的偉大

蕭教授在美國看到很多同鄉對故鄉的思念,有人寫詩詞、有人寫文章,他就把這些詩詞譜成歌曲和合唱曲。他說:「神給我一個夢,呼召我取台灣優美動聽的民謠民歌做旋律,創作協奏曲、交響曲、合唱曲,用新曲風與新曲態登上世界樂壇。」

蕭泰然教授雖然名門出身又有相當名望,有許多成就,獲得很多大獎,但他傚法耶穌謙卑為懷,將榮耀歸給神。他在台上與台下常常這樣說:「音樂恩賜是神給我的,靈感也是祂賜給我的。我只是替祂提筆寫出來;我只是回應神的呼召,將神給我的恩賜奉獻歸還給祂;而且我也只會做這個東西而已;我求神用卑微的我與我寫的簡單的音樂,去發揚華人鄉土文化之美,也求神讓更多人關心祖國。」

蕭教授真是一位謙卑而偉大的基督徒。他的領獎致詞就是為主作非常美好的見證:「在我人生幾乎走到絕望時,聽到一句話而把我帶回音樂創作的道路,我非常感謝神給我這機會……我希望你們也樂意接受神,祂的路有時很難走,但祂會帶領你們走上成功之路……我在世上的時間不多,但是只要我還活著,我仍舊要為故鄉多做點事……」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亞裔應爭取權益
謙卑的基督徒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