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在狂風中翱翔高歌

2015年4月
文/浩然

最初看到Cinderalla的電影廣告,心想這個童話故事,早已家戶喻曉,為什麼還要拍成電影?帶著好奇心進到電影院,沒想到故事的重點,很符合時代的需要,而其中刻畫鮮活的人物和服裝、佈景,亦臻藝術水準。

有些不變的真理,是不會隨著時代變動的,每日打開報紙,均是人性敗壞、罪惡橫行的事實;然而愛與寬恕,就像陽光一樣,會照耀陰暗的空間,將黑暗永遠挪去。這不就是童話故事的精神嗎?

話說女孩艾拉(Ella)有一個很快樂的童年,然而母親卻因為疾病殞滅,臨終前要艾拉答應她,只要帶著勇氣和恩慈過日子,將來有任何的困難都將能勝過。和艾拉相依為命的父親,幾年後聽說舊友過世、留下寡婦和兩位遺孤,便想將她們接過來,重新組合一個家庭;父親再婚後,笑聲又響遍偌大的農莊,艾拉見到父親開心起來,也就不計較繼母和新姊姊對她的輕蔑,選擇以恩慈待她們。

沒想到,父親竟然在一次公幹中意外死亡,繼母便解聘所有的佣人,將艾拉淪為女僕,甚至騙走艾拉的房間給自己的女兒,讓她睡在冰冷的閣樓。有一次艾拉為了取暖,在火爐邊睡著了,醒來後臉上滿是爐灰,姊姊便取笑她、給她新名叫「爐灰艾拉Cinder Ella」,這就是灰姑娘名稱的典故。

一次又一次地不合理對待,一次又一次艾拉都選擇寬恕。正如信靠上帝的人所想的,神蹟總會在人的盡頭下出現一樣,灰姑娘也在最苦惱時,經歷了多次神蹟:一、在她忍無可忍,騎馬到森林散心時,竟然巧遇王子Kit,使命運有了轉機;二、在繼母和姊姊們撕裂她手縫的衣服,阻撓她去參加王子的舞會的緊要關頭,竟遇見仙女,安排馬車給她出行;三、玻璃鞋只接受灰姑娘的腳,任何女子都被排拒;四、就在尋找鞋子主人的軍隊要走之前,老鼠將灰姑娘的閣樓窗打開,讓灰姑娘的歌聲傳出,使得她有機會試穿玻璃鞋……這些神蹟的出現,說明了世界上有一位公義的主宰,正在斷定人世間的事務,好人祂會賜福,惡人祂會懲罰。

灰姑娘的生活哲理–勇氣與恩慈,給她力量,幫助她化險為夷。她很有勇氣地勸告王子說:「做人要有勇氣、要恩慈對人;以前的人怎麼做,並不表示我們也要這樣做。」繼母拒絕她讓裁縫師為她縫製晚宴服,她卻不放棄,勇敢地找出母親的舊衣,用手縫製成一件晚宴裝。當繼母撕裂她的衣服,她在花園裡哭泣時,見到一位乞丐向她要牛奶喝,她願意放下慌亂的心向乞丐施予恩慈,沒想到乞丐竟變成仙女來相助。當繼母罵她永遠不會有前途的時候,她勇敢地拒絕聽信謊言,最後還原諒了繼母。

正如主題曲「剛強」的歌詞所言:「你要相信你的心,你的陽光就要照全地;只要你選擇恩慈待人,你的光就要照亮全地……一隻小鳥在狂風中獨自翱翔,仍舊能剛強高歌、高歌。」願愛上帝真理的人,都行事剛強,以恩慈待人。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科技新知) 越看越傷心?
(影視劇場) 在狂風中翱翔高歌
棋壇百態
(藝廊)「聖殤」的喜訊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