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聰明理財) 海外財務資產

2015年4月
文/林修榮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海外財務資產需要申報,是政府一向的規定,只不過並沒有嚴格執行而已。

◎財務資產

需要申報的財務資產包括:銀行存款、股票、債券、人壽保險現金價值(Cash Value)、退休金儲蓄等;實業投資(如房地產)不算財務資產,不用申報。

有讀者問,美國稅例要求納稅人申報全世界的收入,那麼房地產到底要不要報呢?這裡我們必須將資產(Assets)與收入(Income)分開:談到資產申報,房地產不在資產申報範圍之內,因此不需申報;談到收入申報,房地產雖然不需資產申報,但假如房地產有收入,那麼報稅時就要在稅表上申報收入。

◎申報表格

申報財務資產,一向是用財政部TDF90-22.1表格申報,但2014年開始,該表已不再適用,取而代之的是FINCEN 114表格。納稅人只要在一年內任何時候,海外財務資產總值在$10,000以上,便需用FINCEN 114表格申報。新例亦規定,必須於每年6月底前在網上申報。網址:http://bsaefiling.fincen.treas.gov/main.html

另有8938表格,申報金額較高:單身者在前一年任何時候,海外財務資產高於$75,000,或年度財務資產高於$50,000;已婚者,在前一年任何時候,海外財務資產高於$150,000,或年度財務資產高於$100,000,便需在報稅時遞交8938表格申報。也就是說,有些納稅人要作兩個申報。

◎表格異同

雖然這兩個表格都用於申報海外財務資產,但FINCEN114的要求較嚴,凡你有權動用的帳戶,其金額都屬於你的資產,即使你並不真正擁有該資產。舉例:你為一家海外機構工作,該機構有幾個帳戶,你作為行政管理人員有權使用帳戶為機構付款;由於你有簽署權,這些帳戶內的金額要作為你申報的金額,即使你不是帳戶的真正戶主。

8938表格的申報範圍較窄,只需申報真正屬於你的帳戶,證明方法是帳戶產生的收入由你負責報稅。8938表格的海外資產,包括美國銀行海外分行的存款和在國外投資的生意,但FINCEN114連美國銀行在海外分行存款也包括在需要申報的資產內,國外生意則無需報。

◎是否被罰

政府執法比以前嚴厲,外國政府也與美國政府合作。根據法例,未申報者會有民事甚至刑事責任。FINCEN 114(FBAR)罰款相當重,可高達海外資產的一半或$100,000(以較高者為準)。罰款之外,也可能被刑事起訴。

政府推行自首(Offshore Voluntary Disclosure)計劃,自首而被政府接納後,可避免刑事責任,款照樣要罰,一般是海外資產的25%。目前政府在一些情況下(Streamlined Filing Compliance Procedures),將自首罰款降至資產的5%。閱讀有關新計劃詳情,可到國稅局網址:www.irs.gov/uac/Newsroom/IRSMakes-Changes-to-Offshore-Programs;-Revisions-Ease-Burden-and-Help-More-Taxpayers-Comeinto-Compliance。此外,應諮詢有經驗的會計師,以免惹上刑責。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親屬移民簽證流程
(法律導航) H-1B 工作簽證
(聰明理財) 海外財務資產
(法律問答信箱) 意外傷害獲賠償 如何不影響福利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