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有問有答) 什麼叫「脫掉舊我」

2015年4月
文/謝松齡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2015年2月12日,有三個人一起中了美國勁球大獎,共得5.64億美元的天文數字巨獎。對中彩者來說,這無疑是人生中的一個轉折點,可以讓生活發生巨大變化,但中獎本身能使生命發生改變嗎?

「生命」,有兩層涵義,一是指活著的肉體,人類和動物都有,因而也有同樣的生理需求(食慾和性慾)和相同的貪慾(佔有更大生存空間,更多生活資料)。比如獅子在追捕兔子時,發現一頭水牛,牠就會放棄兔子撲向水牛。

「生命」的另一層涵義,是指「靈性生命」,是唯獨人才擁有的更高層次的生命,是上帝給人的特別恩賜。《聖經‧創世記》說:「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二章7節)

人從上帝所賜的「生氣」而擁有了靈性,有著上帝的屬性:良善、仁愛、公義、聖潔、智慧、信實、自由意志等。人,因此而與動物有別,但是亞當夏娃卻聽從了魔鬼,選擇了邪惡,背離了上帝的誡命,以致靈性生命死亡──上帝說:「你吃(果子)的日子必定死」。

即使這樣,上帝仍憐愛祂所創造的人類,為要靈命死亡的人悔改,而藉著獨生聖子耶穌基督的救贖,讓人再次得到靈性生命:叫凡是信靠耶穌基督、跟從耶穌基督的人,得以獲得新生,讓靈命再次進入裡面,就如使徒保羅在《聖經‧哥林多後書》中所說:「基督本是上帝的像」、「那吩咐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上帝,已經照在我們心裡。」

可見,要使人的生命得到真正的改變,只有接受耶穌為個人救主;中獎發財並不能使生命轉向上帝,反有不少人因中獎發財而使人生以悲劇結局。上帝親自介入了我們的人生,親臨在我們中間,要我們回到被造之初的形像,因此每一個真正受洗歸入基督的人,都意味著靠著聖靈的大能改變了形像:「脫掉舊我,穿上新人」。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死亡別狂傲
(科學與信仰) 自隱的上帝
以愛相連
(有問有答) 什麼叫「脫掉舊我」
蔬菜妹妹心靈勵志系列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