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正月十五鬧元宵

2015年3月
文/詩澄

農曆正月十五是中國傳統的元宵節。元宵節的由來多不勝數,相比之下我更願意相信小時候奶奶告訴我的──元宵節起源於「火把節」之說,古時百姓在鄉間田野,持火把驅趕蟲獸,祈願減輕蟲害,獲得一年的好收成……

◎元宵彩燈亮又亮

童年的元宵大多都是在上海度過的。記得元宵節還沒到,家家戶戶就已經張燈結彩了,最常見的是各種花形和動物的彩燈,有蘭草、荷花、桃花、彩蝶、蝙蝠、螃蟹、鯉魚、蚌殼,大大小小,五顏六色,形態各異,維妙維肖。

天一擦黑,小孩子們可就熱鬧開囉!催著大人快快點亮家門口的彩燈,迫不及待地拉著「兔子燈」走街串巷去。那時的兔子燈幾乎都是用絹紙手工扎的,裡面點的也是真蠟燭,風一吹,火苗就一竄一跳的,所以路邊常常會見到燒糊了的殘燈,以及哇哇大哭的孩子。

晚些年,漸漸出現了很多塑料的「兔子燈」,名副其實,當中點的不再是蠟燭,而是燈泡,安全有餘卻少了趣味,頗煞風景。

◎元宵湯圓圓又圓

元宵節也叫團圓節,顧名思義是闔家團圓的意思,主打美食當屬「湯圓」了。湯圓有鹹、甜兩大類,鹹的又分鮮肉和薺菜鮮肉(後來生活條件好了,也有了蟹粉和蝦肉的);甜的包括豬油黑洋酥(芝麻)、瓜仁豆沙、棗泥、花生。為了煮的時候容易區分,湯團被捏成不同的形狀,比如大而滾圓的是黑洋酥、小一點滾圓的是豆沙、一頭尖的是鮮肉、兩頭尖的是菜肉、橢圓的是棗泥……

奶奶做的黑洋酥湯圓,聞名遠近七八條弄堂,很多人都嘗過她的手藝。一團雪白粉嫩的糯米,被捏出一個凹坑,放入事先搓好的豬油拌黑洋酥球,再將團子搓攏,不停搓成滾圓,放到篦子裡的乾糯米粉中滾一滾,奶奶說這樣湯團表面就不會乾掉了。很快一個胖嘟嘟、圓鼓鼓、雪白雪白的芝麻湯圓就做好了。煮熟後咬上一口,柔軟的糯米包裹著噴湧而出的黑芝麻漿,讓人捨不得停嘴。

元宵節一年一次,在如今都市人中已經逐漸淡卻,而遠離家鄉的我,也只有用回憶來過元宵了。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正月十五鬧元宵
鬆化丹麥曲奇餅
講飲講食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