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食在紐約) 寒冬中的暖胃醬

2015年3月
文/老饞

1月底的大雪天,走在路上不斷打哆嗦。想到印度咖哩熱騰騰的、吃後很暖胃,就擇日不如撞日,大喇喇地走進一家印度餐館。

一位孟加拉青年懶洋洋地請我坐下,小小的店面倒也溫馨可愛。我記得在馬來餐館經常吃的印度麵包,撕碎後脆口一片片的,沾咖哩雞汁吃,脆口辣味,嚼起來很有韌度。心想,就點個印度麵包加羊肉咖哩吧。看到餐牌上有分綿羊和山羊,我好奇地問兩者的差異。這位青年說山羊帶骨,只能燉著吃;綿羊不帶骨、較肥,適合烤著吃;我又想,在我的生活圈很少有山羊肉吃,就試試這個吧。

很快地,一個編織小籃裝著兩片薄得像紙一樣的餅上桌了,還附上三個小碗裝的醬汁。孟加拉青年便熱情地講解這種餅名稱為Padadm,不是麵包,是一種薯片,由鷹嘴豆粉(Chickpea)磨碎烤成,富含蛋白質;三種沾醬分別是檸檬薄荷醬、羅望子(Tamarind)醬和碎洋蔥醬。檸檬薄荷醬是綠色稀釋的,吃起來很開胃,薄荷可以去烘烤的熱氣;羅望子是熱帶樹子,酸酸的很開胃,越南的酸魚湯就是用羅望子;碎洋蔥醬是黏黏的紅色,將洋蔥的衝鼻和紅辣椒的辣口混和,倒也很出位。兩片鷹嘴豆薯片,不消幾分鐘就祭了我的五臟廟,心想這樣健康的薯片和醬料,如果在美國大加推廣,必定減少社會對肥胖的醫療開支了。

山羊燉咖哩很快地上桌了,孟加拉青年又來解釋一番,說明醬料是用紅色馬撒拉醬(Masala)配上番茄和鮮奶燉的,搭配香米或Naan麵包均可。我發現印度人吃很多碳水化合物,難怪不少「中廣」男士。這次的Naan麵包又和馬來餐館的麵包Roti不同,不是一層層的也不油膩,但很素淨香口。

聽說印度人是用麵包盛起肉和醬料入口的,我沒有勇氣嘗試,就怕技術欠佳,搞得滿手滿嘴都是醬料。Naan麵包是用瓦製烤爐(Tandoor)烤的,將麵團抓一把,靠著麵筋的黏性就黏在烤爐邊,在攝氏500度的溫度下,很快就烤熟,瓦爐也可以烤肉串,靠高溫將肉烤得很嫩,就像中國人用油炸雞一樣,高溫下肉就很嫩了。這下子我明白了,為何在印度街上經常看到這種巨大的火爐,原來可以烤餅、烤肉;又為什麼在香料店經常見到Tandoori這字,原來是一種煮食法,將食物烤熟。

吃一口山羊燉咖哩,發覺番茄的酸性將山羊肉的蛋白打散,使得肉很鮮嫩,加上鮮奶燉馬撒拉醬,濃稠開胃。原來紅色的馬撒拉醬是很普通的印度香料,是由芥菜籽、胡椒籽、小茴香、香菜籽、薑黃、肉桂和紅辣椒乾打成粉製成。對我們這些想做個地道印度餐的假印度人,就可以利用這種醬料,煮肉、烤肉、燉肉、蔬菜都可以,你的朋友可能覺得很地道呢。Naan麵包在有些超市也可買到,只要在烤箱烤幾分鐘即可上桌。

結帳出門時,付了12元加小費,吃不完的還帶回家,經濟實惠,腹中熱辣辣的,寒意全消!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社區情報
(小幫手) 移民服務執行法案
(食在紐約) 寒冬中的暖胃醬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