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偏頭痛與飲食

2015年3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偏頭痛是因為頭部血管的舒縮功能障礙而引起。偏頭痛與普通頭痛的分別:偏頭痛通常發生在頭的一側,痛的程度較為劇烈,為陣發式的刺痛,每次發作可持續幾個小時,甚至數天,可伴有怕光、怕噪音、嘔吐、臉色蒼白、手腳冰冷等情況出現。嚴重者不能集中精神,只想在黑暗及安静的地方休息。

◎激發偏頭痛的因素

(一)過度疲勞;過度飢餓;睡眠不足;壓力太大;頭部及頸部肌肉收縮;甚至天氣突然變化都有可能激發偏頭痛。

(二)荷爾蒙的改變(尤其是經期前後荷爾蒙的改變)。習慣喝大量咖啡的人,突然間不喝,也可以引致偏頭痛。

(三)有些食物可引發偏頭痛:

a.含酪胺(Tyramine)的食物,如紅酒、陳年乳酪、芝士及發酵過的食物。
b.含亞硝酸鹽的食物,如香腸、午餐肉、火腿、熱狗、醃肉等。
c.吃太多味精及巧克力都會增加頭痛的機會。

◎防治偏頭痛

偏頭痛患者會有復發傾向。要減少偏頭痛的發生,患者應注意飲食均衡,除了要避免吃以上容易引發偏頭痛的食物之外,還要過有規律的生活──定時吃飯,有足夠的睡眠,避免過度疲勞,適量運動,讓壓力能得舒緩。

攝取足夠的維他命B2、B6、維他命C及E、鈣及鎂,會減少偏頭痛復發機會。

吃薑,可以幫助血液循環及有消腫作用。魚油也有預防頭痛的作用,魚頭所含的魚油量較多,難怪中國的食療湯水中,常用魚頭來預防頭痛,就如「川芎白芷天麻魚頭湯」,所謂「以形補形」之外,的確是有它的根據。引發偏頭痛的普遍原因,是過度疲勞,尤其是生活作息失去平衡而導致。人生其中一個難學的功課是平衡、合乎中道,不走極端。人應當勤奮努力,但人是血肉之軀,不是機器,工作需要休息,休息是為了明天的工作更努力。人難免有壓力,作為基督徒,當謙卑仰望尋求從上帝而來的智慧,依靠從上帝而來的能力,去勝過壓力。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化療室的春天)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祝君康寧) 偏頭痛與飲食
刷牙的要點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