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 癌症和遺傳

2015年3月
文/廖惠美

音樂操展現青春活力

音樂操展現青春活力

2

3你有遺傳到癌症基因嗎?你知道你家族風險有多少?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2月21曰舉辦講座,邀請德大MD Anderson癌症中心基因遺傳諮詢顧問Ms.Muse主講,細胞遺傳學專家翁嘉翡博士擔任即席翻譯(照片三)。此次中英雙語癌症講座還吸引了Clements High School的老師Glenys McMennamy和18名高中生參加(照片二),作學校課程的社區癌症教育研究計劃;角聲癌症協會主任廖惠美擔任指導老師。參加的師生都甚讚此活動,提升對健康科學的興趣。

Ms.Muse提到:導致遺傳性癌症的關鍵在人的基因,基因存在身體每個細胞中,來自母親和父親。有些基因負責調節或預防癌症生長,如果其中有基因生變或突變就可能導致癌症。乳癌、結腸癌和卵巢癌為三大最普遍的遺傳性癌症;前列腺癌及胰臟癌也與基因突變有關。

如有以下情況就須考慮遺傳諮詢:A)三位或超過三位以上親屬有相同或相關的癌症;B)兩位或超過兩位的一等親(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有相同或相關癌症;C)或者一位一等親家屬患有兩種原發性癌症;D)一位或一位以上親屬有早期性癌症。

Ms. Muse強調家族醫療史記錄的重要性,可讓醫療人員準確分析罹患遺傳性癌症的風險成分。預先做遺傳諮詢、保持健康生活型態以及定期癌症篩檢,能降低罹患風險。

聽眾熱烈的提問,都獲得適切滿意的回答。大家一致讚譽講員及翻譯,義工也棒。

當日另有Marcia的音樂操(照片一),大家都感染到她的青春活力和歡愉,看不出她是年逾七旬的阿嬤!

角聲感謝每一位義工的熱誠付出。一組常令人感動的默默服務者:Jackie、Joyce、盧鵑、安琪,在會場前前後後盡責盡心地支持協助,讓會場各事妥善順利,圓滿完成。

陳啓宗博士及䕶理師周小立(Lily)和林以真(Natalie)雖未能到場,事前卻花大量時間幫忙講員幻燈片的翻譯。Sherry要上班,卻如常地託老公當採購並接送青少年義工,包括兒子Allen和Joyce。

角聲美南區總監徐樂平暨劉於獲夫婦一早來到會場鼓勵大家;梁志光(Jason)及潘劉慰慈師母也出席幫忙。

其他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文章

角聲關懷陪走抗癌路
癌症和遺傳
(化療室的春天)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