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如何關懷憂鬱症患者

2015年3月
文/林美絢

您是否曾經努力幫助情緒沮喪的人,可是說什麼都不見效?

每次盡了全力,鼓勵的話說了,共鳴的話也說了,掏心掏肺地想把他從「黑洞」裡挖出來,對方卻頑固地執著悲觀論調!讓您感到好挫折,只想放棄!

作為助人者、輔導者,遇到類似情況需要避免發火失言。要知道:憂鬱症患者的思想往往是扭曲的,看什麼事的結論都是黑暗的、負面的;因此很多時候同他爭辯,想要糾正或說服都無效。可以說,一般人很難用理性去開導他。

正確的第一步,乃是接受他的感受及安慰他。假如他說:「我這一輩子完了!」雖然你不同意他的論點,但你可以表示:她受苦,你心痛。《聖經》不是叫我們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嗎?可以問他「有沒有什麼事我可以做」,能讓他不那麼難受?

受苦的人最失望的,是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吐露心聲的對象,卻得不到什麼安慰。他最需要的是找到「關心他的盟友」,你若能建立這個關係,是幫助他的第一步。

憂鬱症是一個生理病,現在美國的抗憂鬱藥大部分由家庭醫生開出,是可以有效改善症狀的。因此應當鼓勵病人去找家庭醫生。大部分憂鬱症病人都會有身體不適,先去排除甲狀腺功能異常等,絕對沒壞處。

病人的家屬需要知道:憂鬱症是不可輕忽的,放任病人自怨自艾是很危險的,不可掉以輕心。病人可能不肯就醫,但透過家屬及家庭醫生的鼓勵,接受的可能性會高些。

憂鬱症患者的愧疚、自責,往往誇大而通常不合情理,總覺得自己過去沒做好的事無法補救:「過去的事不會改變,將來必定會更糟,前景可悲!」他天天受恐懼折磨,把小困難看得像山那樣大,就像井底之蛙看不到解決方法。

因憂鬱症患者仍身陷負面情緒,作為輔導者仍應堅持「在人不能,在神不難」的樂觀。這一點對患者來說很寶貴,能讓他半信半疑,起碼能爭取時間推延他的「自我毀滅」。

憂鬱症患者深信自己沒價值,心痛自己窩囊,自覺不如人,很怕比較,常想「唉呀,我又錯了!又失敗了!真差勁!」因此幫助者最好能列舉別人從低谷走出來的故事鼓勵他,告訴他:「上帝不會造出一個廢物!

人是上帝所寶貴的。」患者已經夠自卑了,旁人不要棒打落水狗,指責他不知長進不懂吃苦,免得他自怨自艾,更加消沉。

憂鬱症是一種生理上的病,不是沒志氣,也不是個性軟弱。

許多憂鬱症病人復元之後,都說信仰對他的復原非常重要──當神志清楚後,用上帝的話去平衡看自己,才發現患病時的思想多麼離譜。若有康復者作為過來人,給予患病者支持鼓勵,將使更多人更快脫離苦難!

(福遍地區有中文支持團體,電話832-273-3117。也可上網查www.namifortbend.orgChinesesupportgroup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如何關懷憂鬱症患者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