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親子樂) 給小孫女們的信

2015年3月
文/韓江瀾

親愛的孫女們:

2015年的1月,妳們相隔5天陸續到地球報到,是奶奶也是外婆的我好像導遊,在妳們出發前想和妳們介紹一下這個世界。

我在一甲子前的羊年到地球報到,那時我的父母、也就是妳們的太祖,不相信生肖那一套,從沒人提到羊年生女兒不祥,也沒聽說有孕婦為了避免在羊年生女,竟去手術將胎兒提前取出。

妳們的父母也不迷信,因此妳們很幸運。妳們的太爺甚至有重女輕男之嫌,認為女兒出嫁前可以多疼些,因為嫁人後會不會在夫家得寵無法預知。現代的女性和男性有平等機會受教育,甚至有更好的工作機會。婚後男女共同維護家庭,有些爸爸照顧小孩比媽媽更專業,家事不再分那麼清楚,君子遠庖廚的時代不再,女人和男人都更懂得享受人生。所以妳們的價值在於妳是妳,上帝賦予妳生命時已敲定,要善用珍惜,感謝著領受。

妳們表姊妺都在嚴寒的北美冬季出生。外婆恐怕表姐的媽媽肚子疼時遇上大風雪,外公便安排了妳家附近的旅舍,讓外婆就守在附近,白天可以幫忙妳媽媽,晚上可以回旅店好好休息。結果該報到了,妳還是不想出母腹,在媽媽肚子裡多待幾天。那時奶奶無法分身,還好表妹的外公、外婆來照顧另一邊的月子,從台灣飛到的日子真巧,次日表妹就出生,是在等他們嗎?妳媽媽學校工作下午3點結束,當晚即入院生產,高效率的一家人。

當妳們漸漸長大時,會慢慢發現妳們有個效率不太高的小哥哥。妳們可能七嘴八舌搶著講話,但小哥哥趕不上。妳們可能都不用尿布了,小哥哥還不能和尿布說再見。妳們也可能覺得奶奶或叫外婆怎麼對小哥哥很特別?原因是他有特別需要,當他像你們這麼大時,也不大哭,肌肉鬆軟,即使餓了也不夠力量啼哭。家訪的早療老師教我們替他洗澡喚醒他,因為哭要用力,笑也要牽動無數的神經,他的肌肉才會有反應。妳們現在看到的小哥哥仍在努力,妳們不用想就自動會哭、會笑、會吃、會翻身、會坐起來、會爬、會走……他卻要分解動作,才能慢慢適應這個世界。

這個世界有溫情,但要經歷過患難洗煉,才顯出真情。世上有苦難,即使自己沒遇上,但對待周遭的吃苦人要懂得尊敬他們,他們的苦難可用來教育大眾,要人珍惜所擁有的,尤其是無法再造的空氣、陽光、水和親情。要思想那位原創者的存在,不可目空一切,自我中心。《聖經・詩篇》一百三十篇3節提醒世人:「主耶和華啊,祢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祢。」

我的孫女們,記得祖母的勸告: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上帝,並要愛人如己。祝福妳們滿月快樂!

永遠愛妳們的祖母筆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車子裡的怪味
(心靈加油站) 誰願意孤獨?
(夫妻之道) 廚房「活火山」
(銀髮歲月) 閒話元宵佳節
(親子樂) 給小孫女們的信
創造有序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