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十種愛的方式

2015年3月
文/燕子

微信上,友人發來「《聖經》裡十種愛的方式」,與大家分享,一同蒙福:

(1)傾聽,不要打斷──靜靜地聆聽是對他人的尊重,也是內心謙虛的表現。你若愛人,就多聆聽。「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聖經‧箴言》十八章12節)

(2)說話,不要指責──人做錯事情後更渴望得到接納,而不是指責。「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各書》一章19節)

(3)給予,不要保留──若能幫助別人就幫,因為出於愛不應考慮回報。「義人施舍而不吝惜。」(《箴言》廿一章26節)

(4)祈禱,不要停止──常為神(上帝)讓我們記掛的人祈禱。「我們……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歌羅西書》一章9節)

(5)回答,不要爭執──人與人的相處貴在和睦,不在爭執,要守住自己的嘴。「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乾餅,大家相安。」(《箴言》十七章1節)

(6)分享,不要假裝──待人處事實事求是,常常分享喜樂的事,情緒低落時懇請家人體諒。「唯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以弗所書》四章15節)

(7)享受,不要抱怨──神的兒女要學會享受祂所賜的一切,遇到不順心的人事物,把持自己口不出怨言。「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腓利比書》二章14節)

(8)信任,不要動搖──愛,是信任中的責任,不是猜疑中的束縛。「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十三章7節)

(9)原諒,不要懲罰──原諒他人是對自己的祝福,不原諒等於懲罰自己。「耶和華(上帝)有恩惠,有憐憫,不輕易發怒,大有慈愛。」(《詩篇》一四五篇8節)

(10)承諾,不要忘記──不能以事多繁忙推托,說過的話總不要忘記,做不到就不要輕易承諾。「所盼望的遲延未得,令人心憂;所願意的臨到,卻是生命樹。」(《箴言》十三章12節)

願大家一起在基督裡成長,愛神並愛人如己。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重得榮耀
十種愛的方式
(名詞釋義) 受難日與Good Friday
我接納你的全部
我被上帝找到了!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