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白色謊言

2015年3月
文/葉漢中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2月10日晚宣佈,暫停其電視「晚間新聞」總編輯及當家主播布萊恩‧威廉斯(Brian Williams)的職務,停職停薪六個月,靜候調查報告的結果,再作最後決定。

56歲的威廉斯,1993年加入NBC,擔任NBC主播已多年,是全美最熟悉的面孔之一。2007年他入選《時代雜誌》全球100位最有影響力人物。據尼爾森收視率調查,自2008至今,他主播的「晚間新聞」一直穩居首位,只有一週低於ABC。黃金收視率帶來的巨大廣告收入,促使NBC在去年12月,與他簽下一紙5年$5,000萬的合約。

2003年在伊拉克戰地報導時,一架早於他的座機一小時起飛的直升機,被炮火擊中而迫降,但當年3月23日的新聞報導標題卻是:「NBC威廉斯的直升機遭炮擊」。十年來威廉斯多次提及他這「驚險」經歷,最近的一次是今年1月30日。沒想到這次竟有那架真遭炮擊的直升機機員,在美軍《星條旗報》出面反駁,說威廉斯是「在迫降一小時後才到。」

2月4日威廉斯為他「模糊的記憶」道歉,說他「其實在被擊中直升機之後的直升機上」暗示他也在被襲的機隊,卻又引出他乘坐的那架直升機的機員說:「我們與他從未接近戰火!」

此事鬧大之後,又有數起威廉斯的報導被爆「誇大」:

2005年卡翠娜颶風後,他報導從旅館窗子下望,見到水中浮屍,就被質疑:他住的旅館位於高地,根本沒淹水。2008年他說,1989年11月9日柏林圍牆倒塌時,他正在分隔東西柏林的勃蘭登堡門,但多方報導顯示,他10日才到。2011年凱達首領賓拉登被「海豹」特攻隊擊斃後,他說他在伊戰時曾隨「海豹」第6隊飛入巴格達,結果被「海豹」發言人駁斥,說「海豹」行動時從未有新聞人員隨行。

威廉斯停薪6個月,至少損失$500萬。更慘的是,多方臆測他可能永遠回不了主播台了。

其實,他不是第一個「誇大」的新聞記者,最有名的是2003年5月《紐約時報》自爆家醜,揭發該報記者傑森‧布萊爾(JaysonBlair)閉門造車,在36篇新聞稿中捏造、抄襲。結果是布萊爾被迫辭職,兩位責任編輯主動辭職。布萊爾2014年8月17日在歐普拉(Oprah Winfrey)的訪談節目中承認,「當你超越界線一次之後,再度越線變得越來越容易。」

人們常稱「誇大」一點點的話,是沒有受害人的白色謊言(White Lie)。果真是如此嗎?當我們說「支票已寄出」,心想反正不差一天時;或以模稜兩可、含糊不清的言語,冒領不當得的功勞時,我們是否已像布萊爾或威廉斯一樣,為魔鬼留餘地,為自己的沉淪開啟了第一步?

《聖經》教導我們:「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雅各書》五章12節)不就是要讓我們避免白色謊言的陷阱嗎?NBC當家主播的教訓又豈只是錢財的損失?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言論自由不可濫用
白色謊言
ISIS 所不能摧毀的
家鄉消息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