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夕陽人生

2015年3月
文/趙時良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生的人口,現今正面臨著退休的抉擇,美國每天就約有三萬個在嬰兒潮(Baby Boomer)時期出生的人退休,中國大陸年過60歲約有兩億人口,台灣及世界各地的人口老年化,也有逐年增多的跡象。

許多人成家立業後,從公寓換住上下層連棟屋,再轉換成獨門獨戶屋。筆者家為了空巢後怕整理不便,便大屋換小屋,去年更花了半年的時間,將家居物品分成三份,1/3捐掉,1/3丟了,剩下的1/3裝滿了一大車子。一次與友人聚餐,飯後在附近公園散步、作森林浴,方知大伙也都想大屋換小屋,只是遲遲尚未著手。

有些美國友人把房子賣了,搬到亞利桑那州、弗州、北卡州等退休地點,那裡陽光充足,加上省稅的吸引;更有的搬到拉斯維加斯那沙漠之舟般的閃亮之地。留學美國的海外華人,有的海歸選擇在台灣台北、台中及台南買房,享受台灣全民健保的福利;有的在雲南及四川成都老家置產,但為醫療看護權宜之計,如身患重病時,可飛至香港看醫生,在美國的健保便可申報。

旅遊為退休生活的首選,住在美國東岸,為節省距離的成本,先旅遊歐洲。住在美西加州等地的人,遊亞洲大陸之便,再遊歐亞其他的地區。有的人網球打不動了,則改打高爾夫球及游泳等運動,但走路仍不失為最經濟有效的健身方法,夫妻又可以邊走邊聊。最近晚餐的散步,遇到不少步行者,也參加老人活動中心,群聚聊天。

退休之後,進修神學,鞏固自己對神(上帝)的正確認識,增進傳福音及護教的力度,聽道並且行道。開卷有益,閱讀能使人的靈魂飛躍,寫作著書,記錄自己的思路,省查言行。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報告,人壽命長短的決定,60%在於自己的心態及身體,15%來自遺傳,10%為社會環境,8%為醫療設施,7%歸處於氣候、水土。想要怡然自得過百歲,除注意日常飲食的均衡、鍛鍊身體、保持開朗的性格、快樂的心情、適當的運動和休息之外,良好的生態環境及加強社會及人文的素養,讓愛有出口,有關懷的對象,在社交上增加「關係網的密度」,都能讓愛有入口,而這愛來自神無比的大愛。

老人最終將會去哪裡呢?有上天堂及下地獄兩種去處,地上暫時各種養生退休旅遊之地,都終有結束的一天。

《馬太福音》十章28節「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唯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我們怕失業、怕失去財產保障、怕失去名譽地位,我們害怕的對象錯了,其實一切屬肉體的都是短暫的,難怪《聖經》提醒我們要「敬畏神」。

《約翰一書》五章12節「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接受耶穌救恩得救的福音,得進入永恒的國度,才是人生最終最佳的選擇。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中大西洋姿彩
哪裡是吾家?
被遺忘的志願
陽光普照
夕陽人生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