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聰明理財) 家居護理特別稅例

2015年3月
文/林修榮

政府有一種福利,稱為「家居護理(In Home Supportive Service)」,簡稱IHSS:有資格領取「白卡(Medicaid)」的長者或殘障者,需要在家中被人照顧時,由政府出錢聘請護理人員到家中。華人中既有不少人享有這種福利,也有不少人從事家居護理工作。

◎2014-7號通告

有些被照顧者與護理員同住,好像父母與女兒同住,父母享受家居護理服務,女兒成為護理員,以家居護理員身分提供護理服務,政府付錢。照顧同住者的護理收入,一般都記錄在W-2稅表,收入要報稅,與普通收入無異。

2014年年初,國稅局(IRS)發表一份文件(2014-7號通告),將這種收入訂為「寄養(Foster Care)收入」。在美國,提供寄養服務得到的收入,報稅時無需當作聯邦或州收入,因此如今提供家居護理服務者,如乃與接受護理者同住,其收入在報稅時便無需視為收入。

但護理者一樣會收到W-2表,上面列明賺取的收入,報稅時要填稅表第七行(1040報稅表),並在第21行「其他收入(Other Income)」放入同等金額的負數,以抵銷第七行的收入金額。

舉例:假如從家居護理中賺得$10,000,而被照料者住在提供護理者家中,提供護理者報稅時將$10,000放在1040稅表第七行,然後再在第21行放入$10,000,同時在同一行左邊的虛線上填入Medicaid Waiver Payment Rule 2014-7字樣。

◎修改之前的稅表

雖然國稅局在2014年才宣佈上述新例,但允許納稅人修改過去的稅表。由於稅表只能在遞交後三年內修改,因此只能修改2011,2012和2013年稅表。

順便一提:2014年前,國稅局讓納稅人選擇是否將這筆收入當作普通收入;選擇不為收入者,可以不修改報稅表。只是2014年開始,納稅人須將這種收入從稅表中扣除,即2014年開始不能再選擇是否將這筆收入包括在稅表總收入內,相信這與領取「低收入抵稅額(Earned Income Tax Credit,或簡稱EITC)有關」。

上述新稅例,令賺取這種家居護理收入的家庭降低了工作所得數額,使除家居護理收入外另有其他收入的家庭,有機會合資格領取EITC或取得更多抵稅額;對於只有這種收入的納稅人,影響則是負面的,因為以前可憑這筆收入領取EITC,如今這筆收入不當作收入,也就無法以此享受抵稅額了。故此,在考慮是否修改2011至2013年稅表前,需計算修改稅表是否有利。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淺析簽證被拒
(聰明理財) 家居護理特別稅例
(法律導航) 臨時綠卡轉正
(法律問答信箱) 父母在美逾期居留 可否憑孩子獲身分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