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福利小辭典熱門問與答

2015年3月
策劃及撰稿:林修榮、李薇、勞伯祥

◎什麼叫社會安全稅?

聯邦政府規定,凡有工作或生意收入者,都要繳納「社會安全稅」,簡稱FICA (Federal Insurance Contributions Act),分為社會安全退休金和醫療保險兩部分。前者為工作或收入的6.2%,每年上限不同,2015 年為$7,347,即收入中只有$118,500 需要付退休金稅;後者為收入的1.45%,沒有收入上限。

受僱者(Employee) 自付的這總計7.65% 的稅金,只是社安稅的一半,另外一半由僱主支付,即兩項稅共佔收入的15.3%。這些都在僱主發出的W-2 表格上清楚列明。自僱者(Self-Employed) 則需全數自付,即需為淨收入繳納15.3% 的稅金,稱為「自僱稅(Self-Employment Tax)」,自僱稅之收入上限與受僱者相同。

◎一生需要多少工作點數?

付了社會安全稅,便可以取得「點數(Work Credits)」;點數收入值,每一年都不同;2015 年為每收入$1,220 便可獲得一個點數,年收入$4,880 便可盡取四點;每年最多只能獲四個點數,所以也被稱為工作季點,但其實並沒有限制每季一點,故只要當年在任一時間內的收入達到要求,便可取得工作點數。

要獲得退休福利,納稅人就需要至少積累40 個工作點,故一般人起碼需要工作10 年。夫妻之間起碼有一個人有足夠工作點,才有資格領取社會退休福利;夫妻兩人的工作點,不能加起來應用。

◎不夠點數能否獲得退休福利?

當然,獲得退休福利的資格也有例外:

納稅人配偶即使從未工作或工作未滿10 年,將來也可最高取得納稅人退休金的一半;離婚的前配偶,假如婚姻時間達10 年或以上,只要沒再婚,亦有資格最多取得前配偶退休金之一半。

假如納稅人不幸去世,即使未夠40 個工作點,其配偶和子女都可取得福利;前配偶也可以在60 歲提前取得退休金,比一般62 歲提前領退休金還要早兩年。

納稅人因身體殘障無法工作,可能無需工作10 年亦符合領取「殘障福利」資格,所需工作點視年齡而定。例如:31-42歲納稅人,只需20 個工作點便可領取社安殘障福利。

◎如何預估退休金金額?

退休金的金額,主要看工作年期之長短、繳納稅金之多寡和開始領取退休金的年齡而定。政府會以納稅人收入最高的35 年來計算可得的退休金,目前最高退休金為每月$2,663。預估將來的退休金,除了閱讀社安年報表外,亦可進入社安局網址查詢:www.socialsecurity.gov/retire2/estimator.htm

◎怎麼看退休金年報表?

社安局原來每年在納稅人生日前約兩個月,寄上一份報表,列出每年付社安稅的收入、已獲得工作點數和估計62 歲與足齡退休時可得的退休金。後來政府為節省開支,取消郵寄報表,人們要上網查閱報表。最近,國會要求社安局恢複郵寄報表,但每5 年寄一次。要在5 年內查閱報表,還是要到社安局網站。

年報表上的退休金金額只是估計,乃假定納稅人一直工作到退休,且每年收入都與過去兩年的平均收入相當。假如今年收入低於這個平均值,退休金數字便會下跌;假如現在開始停止工作,每年的退休金估計金額也會逐年下跌。

◎「遺屬福利」包括哪些?

「遺屬福利 (Survivors Benefit) 」,讓參加社安保險的人,即使工作未滿10 年,萬一不幸去世,家人也馬上可以得到社會安全福利,包括18 歲以下子女可以按月得到現金福利;假如配偶要在家照顧孩子,也可獲得現金福利;甚至依靠死者供養的父母,只要在62 歲或以上,都有可能取得現金福利。要得到這類福利,夫婦必須已經結婚起碼九個月,死亡原因是意外。有一個家庭,夫婦沒有正式結婚,家中有幾個孩子;丈夫不幸因病去世,死亡前幾個月才去辦理結婚手續,未滿九個月,遺屬有可能得不到「遺屬福利」。當然,在這種情況下,亦有例外可令遺屬得到福利:假如夫婦兩人有自己的孩子。子女若是雙方以前婚姻所生,須做手續正式領養對方的孩子,才可以在結婚不到九個月便可得到「遺屬福利」。

◎退休金要付稅嗎?

假如全部或大部分收入都是社安退休金,這些退休金完全不需要付稅。即使退休金以外有其他收入,也不一定導致社安退休金要付稅。即使付稅,也只有部分退休金需要在當年報稅表上被視為收入付稅。

計算社安退休金是否需要付稅,首先要看退休金的一半加上其他收入,是否超過上限:夫婦共同報稅為$32,000,單身人士為$25,000;若在此限之下,則全部社安退休金免稅。其次,若這個金額超過上限金額,部分社安退休金便要視為收入付稅。已婚共同報稅者,為$32,000 以上、$44,000以下,社安退休金最高一半視為收入繳稅;超過$44,000,則可能85% 社安退休金需要繳稅。單身人士,假如金額在$34,000 以上,便可能85% 退休金需要繳稅。

◎退休金有保障嗎?

已退休者如遇訴訟或欠債,或發生經濟危機,甚至宣佈破產,退休金是否會獲得保障?大部分公司提供的退休計劃,包括401(K) 之類,都在聯邦退休法例(ERISA) 範圍內,債權人無法取得,即得享保障。美國最高法院在1992 年和2004 年都曾判決,保障退休金不在破產時使債權人取得。最高法院近年有一判決,將個人退休帳戶(IRA) 也加以保障,理由是這類儲蓄帳戶與欠債人的年齡有關,60 歲前提取,戶主要付罰金,所以要求欠債人用退休儲蓄還欠債是不公平的。

社會安全退休金是否亦獲保障?根據社安法例第207 條,社安退休金亦獲保障,不會被債權人取得,但該項保障有幾個例外情況,包括:欠「撫養孩童」或離婚贍養費、欠聯邦國稅局稅款、欠聯邦政府其他部門債務等,所以社安退休金的保障稍不及其他退休金。

◎退休後可以定居海外嗎?

假如是美國公民,只要不是定居在古巴或北韓,即使長期在美國境外居住,都可以要求政府按月將退休金寄到國外地址;如果銀行帳戶設在香港或日本,政府更可以將退休金以自動轉帳方式送到戶口內;設在其他亞洲國家的銀行帳戶,不能自動轉帳。

假如不是美國公民,便可能無法在海外取得社安退休金。例外情況包括:某些國家公民長期居住在美國境外也可以領取社安退休金;不過中國、香港、澳門、台灣等地公民不包括在內,即使有美國永久居留權(綠卡),也在美國工作10年以上,離開美國超過六個月,社安退休金便會停發。其實,只要連續離開美國國境30 天便算離開美國,將來回到美國後要連續居住起碼30 天才算回到美國。

◎社安制度安全嗎?

美國的社會安全福利制度,是上世紀30 年代開始的,其主要觀念是為未來作準備,為一種強迫性儲蓄計劃,規定每人在工作時都要將部分工資儲存,僱主也要為員工負擔一部分,將來62 歲便可開始享受退休金,65 歲開始終生享受醫療福利,嚴重殘障無法工作者可提早領取「殘障金」。今天,社會安全福利是聯邦政府最大的一項支出,已成為大多數退休人士重要的收入來源和醫療保健的主要渠道,但因為美國人壽命越來越長,退休人數一直增加,下一代工作人數卻沒有增加,社會退休基金支出比稅款收入多得多!政府一直在尋找應對方法,目前已逐步提高「足齡退休」線,現在30 歲的年輕人67 歲才可「足齡退休」。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耶穌的比喻
領取退休金 時機學問大
福利小辭典熱門問與答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