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謙卑帶出救恩

2015年3月
文/黃約瑟

聆聽 (粵語)

聆聽 (國語)


 
1

周弟兄受洗

周弟兄受洗

本文作者

本文作者

謙卑的功課

因工作需要,我經常往返兩岸四地。前一陣子,我受到某省級學界的餐敘邀約,自覺身價突然攀升,但心裡有個聲音提醒我:「要謙卑!要謙卑!」於是,我去閱讀有關「謙卑」的書,但仍感覺自己很驕傲。於是我向神禱告,求衪教我如何謙卑,主對我說:「我不教你,你自己去學吧,謙卑能帶出救恩!」

沒多久,神就以一種獨特的方式,讓我明白什麼是「謙卑」。就在我回台途經香港過夜時,不慎在浴室扭傷脊椎;當時全身動彈不得,劇烈疼痛,於是趕緊呼叫救護車送往醫院急診。經醫生檢查後,判斷好幾處有椎間盤突出症狀,但還不能確診,必須立即住院接受檢查和治療。

當時躺在病床上,只能兩眼直盯著天花板,全身任何部位只要動一下便痛到幾乎暈過去,醫生說我可能要住在醫院六個月,幸而還可以說話。主對我說:「現在你什麼都不能作,動也不能動;連小便也要別人來幫你,這就叫『謙卑』,你的一切都不是你的,是我透過別人及環境量給你的,因我愛你到底。」我為神親自教導我而感謝衪!

奇妙的相遇

住院治療時,一個年紀與我相近、約50多歲的周姓男子和我同住一間病房。聽他說,他18歲時從大陸游水到香港,途中還救了一個已在海上載浮載沉的13歲少年。周先生初到香港時,身無分文,只得拼命打工,後來賺了許多錢,擁有一棟三層樓房及兩部賓士轎車,但如今卻罹患癌症,孤單一人躺在病床上,家庭經濟也面臨崩潰。

閒談中他得知我是基督徒,就問我:「我在電視上看到基督教的廣告,提到『當人生遇到絕望的時候,可以把生命交給上天』。現在,我要怎麼做,才能把生命交給上天呢?」於是,我向他解釋:「把生命交給上天,就是把生命交給耶穌。」他又問我:「如何把生命交給耶穌呢?」我翻開《啟示錄》三章20節給他看:「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他竟主動說要信耶穌,我便領他作了以下的禱告:「耶穌,我知道我是個罪人,現在我願打開我的心門,接受你成為我生命的救主!」

饒恕帶出祝福

禱告過後,他說自己頓感內心輕鬆釋放,然後他突然對我說:「我覺得癌症不是絕症,不饒恕才是絕症。過去,我一直無法饒恕我的妻子,因她背叛了我,在外另結新歡。我們有三個孩子,原本幸福美滿的家庭,卻因妻子的外遇而支離破碎。我生病住院後,她也不敢來醫院看我。現在我信了耶穌,我應該徹底地饒恕她,因為耶穌已經饒恕了我。」

過不久,他就在我的病床旁邊打電話給妻子,語帶溫和地對她說:「我已經信了耶穌,耶穌既已饒恕了我,我也要饒恕妳,妳有空就來看看我吧!」當時我仍躺在自已病床上動彈不得,但我卻聽到來自電話那頭,一個女人因著痛悔而哭泣的聲音。掛了電話後,過了十多分鐘,他妻子的男友也打電話給他,為自己過往造成的傷害向他認錯,而這位周先生也饒恕了他。我聽到他們之間的對話,不禁感動得熱淚橫流,護士小姐看到我,還以為我的疼痛又發作了。當晚,夜深人靜的時候,他問我能否帶他讀《聖經》,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我竟然可以從床上坐了起來,也不覺疼痛。那時聖靈感動我打開《馬可福音》十六章15至18節: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什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我們一起讀完,他問我可否為他的疾病禱告?我就為他禱告,禱告完後就睡覺了。

信而受洗必然得救

過了十分鐘,他又爬起來說自己不能入睡,請我翻開剛才所讀的經文給他看,他問道:「這裡說『信而受洗的必定得救』,我能受洗嗎?你能為我施洗嗎?」我被他這樣一問真是有點愕然,便告訴他:「理論上你是可以受洗,但我會先請一位牧師來和你談談。」隔日,我請了一位牧師來和他談,談完後牧師對我說:「這人真信無疑,比很多基督徒信心更強」。牧師決定在第二天下午為他施洗,同時,也請了他的家人前來觀禮。施洗那天下午,我拄著四腳架到醫院教牧禮堂觀禮,當牧師為他施洗時,他覺得胃很不舒服並且吐了許多穢物,我們幫他換了乾淨衣服,拍了團體照就結束,然後散會回到病房。

到了晚上,他又問我可否帶他讀《聖經》。我說:「今晚請你和我分享你受洗的經歷。」他說:「受洗的時候,我感到整個胃不斷地被翻攪,感覺在我裡面的一些苦與毒,就完全被吐了出來。當牧師奉父、子、聖靈的名,為我按手禱告的時候,我看見一道白色的光,還有一條清澈的泉水,自我的頭頂一直流到腳尖,我整個人很自在地躺在耶穌的懷中,真是太舒暢了。」

我這才想起他當時原本是站著受洗的,到後來卻不得不坐下來,因為兩腳都癱軟了。他再次問我,是否每個人受洗的時候,都有同樣的經歷?這時,聖靈感動我翻開《約翰福音》三章5至7節:「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告訴他:「上帝很愛你,因為不是每個人受洗時,都會有這樣的經驗,上帝讓你的身、心、靈都清楚地感覺到,祂已進到你的生命裡面。」他已有三個禮拜都無法進食!此時,護士給了他一杯牛奶,那晚他睡得很甜。等他睡著後,我打電話給那位為他施洗的牧師,告訴他們周先生所分享的經歷,牧師和師母不禁大聲頌讚:「哈利路亞,感謝主!」因為在此之前,牧師施洗時從未見過這種現象。

無限的生命

受洗後第二天,周先生把被子蓋在頭上講了許久的電話。之後,他告訴我:「我已有十多年未曾與妻子長談了。」我問他:「你們聊些什麼?」他說:「我一句一句地帶領她信耶穌,你怎樣帶領我信耶穌,我就怎樣帶領她。」我聽後感動不已,知道這人雖未讀過神學或接受培訓,但聖靈卻在他裡面工作,他就很自然地向家人傳起福音來。

住院第九天我竟奇妙地能拄著拐杖走路,醫護人員也覺得稀奇,主治醫師批示我可以出院回家了!過了幾個月,往返兩岸途經香港再次去醫院探望周弟兄,他已轉進臨終病房,他看到我便用微弱卻喜樂的聲音對我說:「黃弟兄,我天天都想念著你,希望你每次經過香港都能來看看我。若下次你來的時候見不到我,我們就在天家再見了。」我俯身抱著他說:「耶穌真的十分愛我們啊!」幾個月後,周弟兄便安息主懷,他的妻子參加了醫院附近的一間教會,小兒子及二女兒也去了主日學,連遠在澳洲留學的大女兒也信了主!

我感謝上帝,衪藉著我的病痛,使我學會謙卑,使一個破碎的家庭和好!主對我說「謙卑能帶出救恩」,這話一點都不錯。願我們的神得著一切的榮耀與讚美!阿們!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謙卑帶出救恩
經歷神的實在
我的生命被點活了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