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雲中彩虹) 重得榮耀

2015年3月
文/魏永達

「……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聖經‧羅馬書》八章30節

美東地區接連遭寒流襲擊,重災區如波士頓等地,積雪數呎,巴士鐵路連日停駛,公校停課。

雪剛下時真的很美。我喜歡安坐家中,喝著熱茶望出窗外,街燈悄然照著雪花飛舞,寒冷中卻心生溫暖。雪停,可就要清理積雪,鏟雪車把馬路積雪推到路邊,汽車駛過又把灰塵廢氣連雪水濺到四處……再加上未能及時收垃圾而堆積,美麗的雪景變成了人人厭惡的不便環境!

人在罪中,境況有點相似。《聖經‧羅馬書》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三章23節)。罪,就是虧缺了神(上帝)的榮耀,把原本光明美麗的,變得不再光明美麗。人是按神形像受造的,本應帶著神的榮耀,神也為人作了光明美麗的安排,只是人選擇走自己的路,結果步入黑暗,無法自拔,令從神而來的榮耀也蒙羞!

小孩子會為多吃一顆糖果而說謊;中學生會為一雙球鞋把同學打得半死;父母親為滿足自己的不良嗜好而把女兒推入賣身的苦海;商人會為豐厚的利潤而不顧人命去生產有毒食物;政府領袖會為聲望利益而發動戰爭,叫千萬生靈塗炭;宗教極端分子把無辜者砍頭、燒死……這些事叫人心碎,本應有的榮耀美麗被黑暗醜惡侵吞蠶食!

每個人都有神的榮耀,不論社會地位、文化、膚色、性別、教育水平、職業。當很多人走在一起時,便應更輝煌、震撼地反映神的榮耀。可惜,因罪的緣故,不但個別人不能彰顯神的榮耀,團體社會國家之間,更加強罪的醜惡!罪,把神的榮耀一點一點削弱,再把人一步一步從神那裡拉走。耶穌基督來,就是要徹底粉碎罪的權勢,並讓人一瞥那不能看見的神的榮耀。祂放下尊貴的身分,以無罪之身為世上所有罪人獻身十架。耶穌基督的死成為贖價,讓人可從罪的枷鎖中得釋放,不再作罪的奴隸!《聖經》以「稱義」來形容這充滿恩典的過程,就是那滿身罪污站在被告人席中的,被宣告無罪,被稱為義:不是那人無罪,而是他的罪債被清償,在法官面前得到義人的身分!

神的榮耀,遠超人的想像。太陽,是人能接觸到的事物中最光明的。曾有人比喻:沒有陽光,人就什麼也看不到;沒有神的榮耀,人也看不清生命的本質!特別的是,我們不能肉眼直視太陽,不然有瞎眼的可能,正如人也不能直接看見神的榮耀!故世上從來沒有人看見神,也不能見神,唯有耶穌基督具體地把神的榮耀有血有肉地顯明給人,更把這榮耀還原給人。有一首歌詞寫得好:「你的罪雖像硃紅,主必使它白如雪」。無論我們的罪如何污穢,主耶穌都能使它白如雪。我們的生命可以充滿光明,我們也可以不在罪惡的泥淖中打滾。人與人之間、團體之間、民族之間、國家之間,可以不再互相猜忌攻擊!

親愛的朋友,站在心靈的鏡子前面,你看見的是滿有罪污的人,還是反映神榮耀的人?被稱為義的人,可重回聖潔榮耀的神面前,重建本來的榮耀。父母如何洗淨滿身污漬的兒女,榮耀的神也同樣能潔淨我們。請用本報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重得榮耀
十種愛的方式
(名詞釋義) 受難日與Good Friday
我接納你的全部
我被上帝找到了!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