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刷牙的要點

2015年3月
文/尹元晧

1「你又刷我又刷,天天記住唔邋遢(不骯髒)!」

每天刷牙有助保持口腔清潔,防止牙周病及蛀牙形成。其實,要刷牙效果顯著,必須注意下列兩大重點:

一、正確位置:刷牙最重要是清潔牙肉邊的位置,因為牙肉邊的位置最易藏污納垢,因此刷牙時,應將牙刷呈45度壓於這個位置(圖1)。每次以2至3顆牙齒為一組,牙刷前後或打圈移動,每組大約刷10次。

二、先後有序:要有系統地刷,避免遺漏任何需要清潔的位置。

1.先刷牙齒的內側(圖2)。刷門牙內側時,牙刷要垂直放置,前後移動,以防牙刷橫向放置時牙刷被後牙阻礙(圖3)。
2.刷牙齒的外側(圖4)。
3.刷牙齒的咀嚼面(圖5)。
4.最後利用牙刷最前的刷毛,刷後牙最尾的牙面(圖6)。

常見問題:

問:每天應刷多少次牙?
答:每天刷兩次已經足夠,但睡覺前必須刷牙。

問:刷牙流牙血,是否刷損牙肉?
答:其實牙肉並不是被刷毛刮損,而是因為牙齒與牙肉之間不乾淨,積聚牙菌膜(牙垢及細菌),以致牙肉發炎紅腫,所以當牙肉被刷毛觸碰時便會出血。因此,切勿避開紅腫或出血位置不刷,而是加緊清潔有問題的位置,讓牙刷刷走牙菌膜,數天後牙肉就會自然消腫,不再流血。但如果情況持續,就要諮詢牙醫。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化療室的春天)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祝君康寧) 偏頭痛與飲食
刷牙的要點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