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情人節傷心月

2015年2月
文/林美絢

每年2 月是我最難過的時候。因有一個我極珍惜的人,在情人節前被復發的憂鬱症奪走了生命。

淑芬是我來美國交到的第一個朋友,也是我所有的朋友中最漂亮的。她不只是美,還很謙虛,一點也沒架子。對於我,她就是鄰家女孩,教我洗衣,借筆記給我抄,還親手做飯給我吃……我結婚時她替我做新娘化妝,最後嫁給我先生當時最要好的朋友。

她生產那年,父親剛去世。剛從產後憂鬱症復元過來的我,一下子就發覺她也有許多病狀,便立刻要她接受心理諮詢服務,並逼她去看醫生。還好她一一都照做了,因為發現得早,六個月後就完全復原,不用吃藥了。接下來20 年她工作,照顧公婆子女,她是全家運轉的核心,從沒復發。倒是我自己復發過好幾次,有一次想離家出走,就是想投奔她家呢。

她發病那天,是以驚恐症的形式出現──全身發抖,下班站在辦公大樓外不能動彈,連求救都發不出聲來。不知經過多久才摸回家。她先生在外州,公婆回家鄉,上高中的小女兒自己早上去學校了。她父母雙亡,唯一的哥哥在香港。她打電話給我說:「我的憂鬱症又回來了!」我一聽十分心驚,又忙安排看醫生,教她請長假等等。我很為她擔心,因我自己每次復健都很辛苦,幸好身邊有親友支持。我還沒出門,她的醫生就讓她住院了。醫院用所有的藥都無效,已考慮用電療。她説:「我這次不會好了,因為我裡面空空的。」這個我聽了也很不安。她身體本就不好,難道長期過勞,造成她那麼虛弱嗎?

有一天我打她的手機,竟然是她先生接,而且在哭。原來45 分鐘前,她被發現在病房的浴室用皮帶吊死了。這家可惡的醫院,居然把她轉到普通病房,本來精神科是不許有什麼帶子的!

她走了之後,每次我聽到「紅顏薄命」這句話都很生氣!是什麼道理紅顏就不能長命!像淑芬這樣內外皆美,善於照顧身邊人的甜姐兒,為什麼寃死在著名的醫院?為你家人的哀痛,我沒有盡力,請原諒我。為了不讓你白白犠牲,我要努力傳遞這個訊息──這個可惡的憂鬱症雖是極端危險,卻是可治療可復原的,但需要長期復健,只要病人親友及社會共同努力,還是可戰勝的!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醫療保險問題)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情人節傷心月
人生的選擇與盼望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