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從化的遐思

2015年2月
文/向華

10 月我回到廣州,與兒子全家一起去廣州北郊從化,沿途路旁綠樹成蔭,杜鵑花爭艷鬥麗。從化屬半山區,丘陵谷地為主,境內林木茂密, 川流縱橫, 有「嶺南第一泉」之稱, 水質很好,富含礦物質, 常泡浸此地溫泉,可治療人體骨關節病痛; 從化的流溪河國家公園還有「第二盧山」之稱。

到從化泡溫泉是廣州人的休閒度假好去處,每逢節假日, 若沒提前預定客房,很難臨時租住;可喜的是現在網絡時代,一上網,沒有辦不成的事。那天,當我們到達「溫泉山房」賓館前,停車場還真是一位難求,車子東拐西轉,尋尋覓覓,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個位置停車。走進賓館,放下背包,吃了中飯,孫子就迫不及待地要去爬山。步出後山就聽見不遠處山澗流瀑嘩嘩作響,孫子飛奔過去脫下鞋子,跳下清澈見底的山澗水中,捉魚撈蝦,樂不可支,如果不是我們一再催促,他還真不想上來。

回賓館的山路上,濃蔭碩大的樹冠象擎天巨傘遮蔭。我們走在高低錯落的山坡上,循著彎曲山路步行,邊走邊聊,其樂無窮!晚飯後,就在賓館房間裡泡溫泉,邊浸泡邊聊天,泡多久由你決定,無拘無束。

思緒把我帶回到「四人幫」統治的年代,學校要到郊區建分校,「備戰備荒」。當年我帶著40 幾個十三、四歲的孩子在從化偏僻的鰲頭建分校,住在農民的豬舍,學生每天要上山抬杉木挑泥磚,到山上砍柴自己做飯,每人每月只供應30 斤大米,白飯青菜缺少油水,葷腥更談不上,這群花季少年一個個臉黃飢瘦。直至「四人幫」倒台,局面才得以結束。

2013 年,當年幾個吃過苦的學生與我相約,相聚在舊金山灣區中國教會,崇拜之後,大家感慨良多,異口同聲讚美上帝。俗話「千金難買少年窮」,艱苦的經歷,讓我們渴望愛,而上帝就是愛,讓我們都能在出國不久就有機會接受祂的救恩,成為祂的子民;艱苦的經歷也讓我們出國之後,敢於在人地生疏、語言不通的環境中奮力戰勝困難,欣然適應新的生活,努力讀書,融入美國社會並著力培養下一代,讓下一代也成為上帝的兒女(基督徒)。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生命探索) 犧牲與改變
從化的遐思
(生活點滴) 凡事感恩
(我愛達拉斯) 迎春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