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冬季美味火鍋

2015年2月
文/林李瓊芷(註冊整全營養師)

冬季吃火鍋,跟家人朋友圍在火鍋前,盡情大吃,暖烘烘的確是一大享受。火鍋食材各式各樣:有肉、有海鮮、有菜、有豆腐,再加上不同的蘸料……吃一頓火鍋餐,往往可花上數小時。

◎五個誤區

不錯,火鍋是一種營養到位的飲食方式,因為當中包括了蔬菜、肉類、海產,也有澱粉類食材,可是我們要小心,別踩入以下五個誤區:

*挾起即放入口

不少人面對熱騰騰的火鍋美食,一挾起來便直接往嘴裡送,燙得舌頭發麻、額頭冒汗,非常享受。事實上,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耐受的溫度只是50℃,而火鍋濃湯的溫度有時會高達120℃。請記住,太燙的食物會燙傷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的黏膜。一些本來就有口瘡的人,吃了火鍋之後,原有的口腔黏膜炎症狀會加重。因此,吃火鍋時千萬不要過急,取出的量要少,且要等到降溫後才進食。

*燙一下拿來吃

為追求鮮脆嫩滑的口感,很多人把食物放入鍋裡燙一下就拿來吃。這種吃法,除了造成消化不良外,還把潛藏於食物中的細菌、寄生蟲卵吞入胃腸,從而導致渾身乏力、肌肉酸痛、身體浮腫,有時候連腳踏地面也會有刺痛的感覺。所以,吃火鍋時一定要將肉切薄,而且要涮熟才能吃。*麻辣燙感覺好

有人認為,又麻、又辣、又燙的感覺,實在太過癮了。要知道,麻辣火鍋對胃腸的殺傷力很厲害,辛辣的湯底會嚴重刺激胃腸壁黏膜,引起胃酸過多和脹氣,除容易引發食道炎和胃炎外,也有可能出現腹瀉。便秘或痔瘡一族,吃火鍋時更要「嘴下留情」。

*火鍋湯有營養

很多人認為,火鍋湯匯聚了各種食

品的精華,味道鮮美、營養豐富,把

它當「營養湯」喝光最為上算。事實

恰恰相反,在反覆沸騰的火鍋湯中,維生素等有益成分大多已被破壞,反之飽和脂肪、鹽中的鈉、嘌呤等有害成分卻特別多,而這些成分均是肥胖、糖尿病等多種慢性疾病的誘因。由於火鍋的食材以肉類居多,蛋白質經分解後產生大量嘌呤,攝入過多嘌呤,正是痛風急性發作的原因,如果同時進飲嘌呤含量也很高的啤酒,簡直是「火上加油」。因此,鍋中剩下的食材和湯底,應倒掉為妙。*麻辣湯凍啤酒

很多人喜歡一口麻辣湯、一口冰凍啤酒,美其名曰「中和」;其實忽冷忽熱,對胃黏膜極為不利,極易造成胃腸疾病。吃火鍋時,應儘量避免喝冷飲。

◎溫馨提示

*加入涼性蔬菜

對一些體質較燥熱的人,最好在火鍋食材中加入一些涼性蔬菜,如冬瓜、小白菜、西洋菜、蓮藕等,不介意吃苦味的,來點苦瓜更好;在湯底放點不去芯的蓮子,不僅有助均衡營養,還有清心降火的作用;加點豆腐,不僅能補充多種微量元素的攝入,還可發揮豆腐裡石膏的清熱瀉火、止渴作用。

*清湯湯底為佳

火鍋湯底最好以清湯為主,可用番茄、蘿蔔、粟米、芫荽(香菜)、竹蔗和茅根等天然食材來增加味道,要避免高脂湯底如豬骨、麻辣等,也儘量不要用高鹽的現成上湯和湯包。配料應以瓜菜和澱粉質食物,如米粉、粉絲和烏冬為主,輔以低脂肉類,部分肉類更可以豆腐代替。少食內臟為佳,因為隨著農藥、化肥、添加劑等在食品生產過程中的應用,動物內臟所含的病原微生物和藥物殘留量最高。

*多放菜消油膩

要多放蔬菜,因為蔬菜含大量維生素及葉綠素,其性多偏寒涼,不僅能消除油膩,補充冬季人體維生素的不足,還有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不要煮過久,才有降火作用。吃火鍋後喝杯清茶,不僅可解膩清口,還會清火。

*一週只吃一次

吃火鍋前,最好先喝小半杯新鮮果汁,接著吃蔬菜,然後才吃肉。這樣,才可以更好地吸收食物的營養,減少胃腸負擔,達至健康飲食的目的。一週之內不可吃火鍋多過一次,因為吃多了容易上火(熱氣),而且最好控制在兩小時內吃完。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講飲講食
冬季美味火鍋
(佳餚美點) 炸油角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