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秘密花園) 埃及艷后之針

2015年2月
文/小遊

提起埃及艷后,幾乎全世界都知道;說起「克婁巴特拉之針(Cleopatra’s Needle)」,紐約人也許知道──中央公園裡歷經3,500 年滄桑的古埃及方尖碑(Obelisk)。為什麼叫「克婁巴特拉之針」?眾說紛紜。有說公元前23 年,托勒密王朝統治者將其移到亞歷山大城,立在克婁帕特拉為愛子修建的神廟前。這顯然不對,隨著艷后在公元前30 年自殺,托勒密王朝早已覆滅。至於這座神廟,說法也不一:一說是其為愛子所修,一說是為紀念安東尼(Marcus Antonius) 而建,但無論如何確與她有關,所以立在該神廟前的方尖碑也就成了「克婁巴特拉之針」。

其實, 不要說末代艷后,就是托勒密王朝創立者,也比這成就於新王國時的「克婁巴特拉之針」晚生了一千多年!真正的立碑者,是公元前15 世紀的第18 王朝法老圖特摩斯三世(Thutmose III);碑面一列豎排象形文字,記錄統治埃及30年、征伐蘇丹與敘利亞的輝煌。據說,後人將他喻為「埃及拿破侖」,這又是一個時空倒錯範例。過了約兩百多年,到了公元前13 世紀,方尖碑落在第19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 手上。為了記述自己在位的政績,於碑文兩旁空白處,分別加一列文字,以榮耀他拉美西斯二世的盛名。

如此說來,「克婁巴特拉之針」的出生地應是赫利奧波利斯(Heliopolis),即現今開羅(Cairo)地區;直到公元前12年,才被羅馬人強行運到亞歷山大城。在這裡,又先後被埃及總督穆罕默德‧ 阿里(Muhammad ‘Ali) 和伊斯梅爾(Ismail),分送給英美兩國。

有文字提到「克婁巴特拉之針」還包括1836 年10 月立於巴黎協和廣場的那座,這是不確的。阿里送給法國的,是從距開羅六、七百公里的上埃及盧克索(Luxor,古都底比斯南部)搬走,比「克婁巴特拉之針」高大重,且晚生兩個世紀,為拉美西斯二世在位時所雕,與如今仍立在盧克索神廟前的孤碑才是一對。

方尖碑與神廟及金字塔,構成古埃及三大建築奇觀;碑身以整塊花崗岩鑿成,成雙成對;尖頂飾以金、銀、銅等,在太陽映照下光芒直衝雲宵。1878 年1 月21日,「克婁巴特拉之針」之一立於倫敦泰晤士河畔維多利亞堤岸(VictoriaEmbankment); 另一座屹立於紐約東82 街中央公園內(圖左)。淡紅色的花崗岩方尖碑,高69英呎、重220 噸,碑座四角由青銅製海螃蟹支撐。碑下埋有時間膠囊,包括1870 年美國人口普查數據;《聖經》、《韋氏詞典》、《莎士比亞全集》、《埃及指南》;《獨立宣言》摹本……

圖特摩斯三世和拉美西斯二世,肯定沒想到千百年後方尖碑竟「被移民」!碑上橢圓加橫線、內置法老名字的象形符號,意為「被陽光環繞的一切」:他們以為把自己刻在石頭上、照在陽光裡,就能永恆;有法老還寫下「願我的名字永遠不被擦除,永遠不被沖洗,永遠不被擊碎,永遠不被覆蓋……」但後來者把前任法老從神廟、紀念碑甚至陵墓徹底鏟除的事情確有發生──把永恆之望寄於別人手下留情,實在是太不靠譜了!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社區情報
(秘密花園) 埃及艷后之針
(小幫手) 幼稚園報名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