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有問有答) 人的生命如何「除舊佈新」?

2015年2月
文/謝松齡

我們華人有個習慣,就是新年的時候貼春聯。最常見的一對,叫作「一元復始 萬象更新」,是說一年的開頭一切都重新開始,宇宙萬物也都是一派新氣象。可見我們真的盼望更新:生活更新、生命更新,人生出現新氣象。

更新是一種變化,即從舊的變成新的,就像使徒保羅在《聖經‧ 哥林多後書》所說:「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三章17-18 節)顯而易見,真正的更新只有藉著耶穌基督,只有祂有力量讓我們的心靈脫離黑暗。生命中屬黑暗的,包括從心裡發出的惡念,以及苟合、偷盜、凶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等形形色色的惡行,它們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結果是把人帶到死路上,因為體貼肉體就會不服上帝的律法,而與上帝為仇。唯有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生命才會有平安,因祂可以治死身體的惡行,使心靈因義而活,結出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也是我們接受基督耶穌為救主的意義:把肉體連同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從此靠著聖靈得新生,成為屬基督的新生命。

這個過程,就是我們常說的「除舊佈新」,只是這種「除舊佈新」和清掃房間、做些新鮮佈置有所不同,是一種從根本上更新生命的歷程。雖然我們仍有很長的人生道路要走,但只要跟隨基督,不斷更新自己,我們的形象就會因內在改變而彰顯出上帝的榮耀。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新年新心
(科學與信仰) 隱藏的神蹟
(有問有答) 人的生命如何「除舊佈新」?
蔬菜妹妹心靈勵志系列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