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什麼時候可以見她?

2015年2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1「這是誰訂購的?」聖誕節過後 一星期,我收到一個包裹。

「我的!」讀大學的大兒子馬上 回應,並順手從我手中拿去包裹。

「哎喲,幹嘛這麼……到底是給誰 的啊?」我追問。

「給我的女朋友!」兒子說。

這一年來,大兒子有意無意提及 一個女孩子。每次他放假回家,我 和妻子總會問:「什麼時候帶回來 給我們看看?」他卻總是說:「只 是普通朋友而已!」今天卻直截了 當說「給我的女朋友」,看來情況 不同了。

戀愛是子女成長的必經階段,家 長會擔心他們遇到困難時不懂如何 處理,又或不曉得與異性相處之道、 如何訂定親密界線、如何面對分手等等。

父母的人生經驗比孩子豐富,也了解孩子的成熟度,雖 然出發點是為孩子著想, 但我們應該明白戀愛中的 年輕人,不容易接受逆耳 的忠言,所以如何讓孩子 聽得進去需要一些方法:

※ 保持親子對話

當孩子的選擇與我們的 期望有極大差異時,若選 擇不接納、不理睬,這必 定導致親子關係惡劣。孩 子如果知道父母不喜歡、 挑剔、反對他們選擇的異 性朋友,便往往選擇迴避 分享戀愛的感受,也不願 聽取任何建議或勸告。家 長越激烈干預或阻止,孩 子就越反感,「物極必 反」使孩子更靠緊那個我 們不喜歡的人,甚至作出後悔的決定。然而,不干預不等 於放棄溝通,家長必須向子女說明白所擔憂的,並期望他 們遇到感情難題時,願意主動找父母傾訴與求助。

※ 不批評、不攻擊

有些家長會用諷刺甚至粗魯的字眼稱呼孩子的朋友,這 非常不明智,只會使孩子更加袒護他們的朋友,堵塞親子 溝通的管道。《聖經》教導:「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 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 所書》六章4 節)我們要控制自己的情緒,不批評、不攻 擊。或許不能改變孩子的決定,但至少不要親手破壞親子 關係。

※ 給予時間和空間

最重要的關鍵是給予子女時間和空間,就能減少親子關 係中的緊張,也不致失去彼此的信任。很多時候,孩子在 交往一段時間後,自己會覺得這個關係不值得繼續,所以 我們根本不需要厲聲或以冷漠態度堅持反對。

※ 檢查自己的標準與期望

聰明和冷靜的家長會更多反思,為什麼如此反對這個異 性朋友?我們不好的第一印象是否不公平?是否可以再給 對方一個機會?若有更多的了解及認識,是否會改變我們 的看法?世上沒有完美的人,我們應當檢查自己的期望和 標準是否合理。「日久見人心」,再多一些時間的相處, 我們可能就會看見對方的真實特質。

※ 提前的教導

在孩子年幼時,家長便與孩子分享交異性朋友的標準或 期望,當往後孩子開始交異性朋友時,都能減少不必要的 摩擦。看著孩子越趨成熟,慢慢地構建個人的社交經驗, 找到一生好友,家長在這個過程中若能夠陪伴和有適時的 扶持,確實是溫馨的過程。

「她是你女朋友了?」我問。兒子輕輕一笑。

「能問那禮物是什麼嗎?」我緊追著問。

「筆記本!」他有點不好意思地回答。

「筆電?那麼貴!」我吃了一驚。

「不!是真皮造的記事本。」他靦腆地說。 「這麼溫柔啊,寫下每一天的感受。你們不是 天天通 電話、視頻嗎?真是羅曼蒂克!為什麼不在聖誕節前給 她?」我盯著眼前比我高出一個頭,這個英俊的年輕人。

「這是情人節的禮物。爸!你怎麼問這麼多?你和媽媽 交往時,不是也寫了幾百封信!」他給我一個鬼臉。

「80 封信而已!」

「我們什麼時候能見她一面?」我忍不住又再追問。

其他天倫樂文章

(親子樂) 利是逗來
讓生命注入美麗的元素
知多點
(吾家的八寶飯) 什麼時候可以見她?
(夫妻之道) 情人節禮物 丈夫篇
(夫妻之道) 情人節禮物 妻子篇
(銀髮歲月) 除夕漫談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