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讓生命注入美麗的元素

2015年2月
文/賈慶秋

試想像一幅圖畫,畫家每天都加入一些美麗的元素和色彩;過了一段 日子,這幅畫是否會很豐富、細膩、絢燦美麗呢?所有人(包括大人和 小孩)就像這幅圖畫,若每天被注入美麗的元素,我們的生命和每天所 展現的都會很美麗。

每天如何注入美麗的元素?我們可以每天對孩子、配偶、朋友等身邊 所愛的人,說或做以下的美事:

※ 美麗的說話:「你很漂亮」、「我很欣賞你」、「我很慶幸成為 你的媽媽/爸爸/朋友/兒女……」、「你是我所珍貴的」、「你是我 的福氣」、「你很可愛/友善/聰明/樂於助人/純真/有愛心/有耐 性/禮貌」、「我愛你」……

※ 美麗的行動:擁抱、寫一張表達愛或掛念的便條給對方,或發一 個類似的訊息;問對方,你可為他/她做什麼、替對方沖一杯茶或咖啡; 當對方獨個兒在做事時,不妨問說:「讓我陪你一會兒好嗎?」;當孩 子練習樂器時為他/她拍掌打氣、為對方拾起丟了的東西、給予幫忙、 為對方按摩肩膀或雙手、親吻、道謝……

有時,我們家會進行一個活動──每人要在當天,對每名家庭成員說 一句讚賞或感謝的話,或為對方做一件表達關懷的事;到晚飯後,各人 便分享說了或做了些什麼。另外,也可教導和要求孩子,每天在學校 要對人說一句美麗的話,回家告訴父母;父母便會給予一個奬勵,說 得愈多,奬勵愈多。我們要學習恩慈,更要教導孩子作一個恩慈的人, 實踐美麗的行動。這是對人、對世界最好的禮物,也是人心冷漠的世界 最需要的禮物。當孩子能對他人表達關愛的時候,反映出孩子本身得到 關愛,繼而可以分享和贈予他人,所謂「有,方能施予」。

你的孩子、家庭和你自己,可是一幅流露著關愛的美麗圖畫?

無論世界多麼不完美,人是多麼軟弱無情,只要我們經歷到從天而來 的厚愛,一切缺乏都可得到補足,這種愛必定能讓你的圖畫更美麗動人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 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 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聖經‧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 節)

其他天倫樂文章

(親子樂) 利是逗來
讓生命注入美麗的元素
知多點
(吾家的八寶飯) 什麼時候可以見她?
(夫妻之道) 情人節禮物 丈夫篇
(夫妻之道) 情人節禮物 妻子篇
(銀髮歲月) 除夕漫談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