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美國警民衝突危機

2015年2月
文/劉帝傑

近期在美國各州相繼出現警察殺害黑人平民事件,引發多個城市出 現大型示威,抗議警員過份暴力,歧視黑人。事件包括:

在密蘇里州,18 歲黑人布朗(Michael Brown) 與巡警衝突,被白 人警員威爾遜開六槍射殺,陪審團判威爾遜免於起訴。

在紐約,黑人小販加納(Eric Garner) 疑販賣私菸拒捕,遭警員箍 喉身亡,法院裁定有關警員免遭起訴。

在俄亥俄州,12 歲黑人男童華士(Tamir Rice) 在遊樂場揮舞玩具 槍,警員要求他高舉雙手,他拒絕就範,被警員擊斃。

在亞利桑那州,黑人男司機布里斯邦(Rumain Brisbon) 只是從褲 袋取藥樽,卻被白人警員兩槍致死。

身為黑人的司法部長霍德(Eric Holder) 表示自己也曾被白人警員 截查,他提出聯邦執法人員不能對種族有偏見。總統奧巴馬亦關注此 事,建議撥款七千萬美元,令五萬名警員添置隨身攝錄機,以取得是 否濫權的證據。

這只是硬件的對策,更重要是積極改進警員內心,恆常有系統培訓 警員,學習平等待人,提高正確應對能力。因有些事件發生,全因警 員判斷對錯而引起。蒙大拿州一名警察攔下可疑車輛進行盤查時, 誤以為車上乘客要掏槍,員警緊急先發制人擊斃車上嫌犯,事後 卻發現原來這名嫌犯身上根本沒有武器,員警當場崩潰痛哭。

英國《金融時報》社評指出,美國正經歷一場「美國警察『正 當殺人』危機」,其實質遠超越了種族問題。根據聯邦調查局(FBI) 的數據,美國2012 年的426 起「正當殺人」案中,有超過一半的被 殺者為白人。相比鄰國加拿大,當年未發生一起警察殺人事件。 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去年11 月,首次審議美國的情況,敦促美 國對警察濫用職權的情況進行調查。美國代表團提交給聯合國的報 告稱,自2009 年以來,美國對警察「系統性濫用權力」發起了 20 宗調查,330 多名警察遭到起訴。

美國自視為世界大國,高舉人權及平等,若國內不斷出現執法人 員涉嫌濫用職權殺害少數族裔,遭受外國貽笑大方事小,引起民心不 穩、社會動蕩茲事體大,故被稱為「危機」實不為過。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2015全球經濟管窺
巴黎恐襲
美國警民衝突危機
家鄉消息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