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巴黎恐襲

2015年2月
文/葉漢中

1 月7 日上午,在法國巴黎發生40 年來最慘重的恐怖攻擊, 兩名全副武裝蒙面男子,持衝鋒槍闖進巴黎諷刺畫報《查理週刊 (Charlie Hebdo)》總部射殺12 人,包括10 名雜誌社人員和兩名 保安警察,並在高喊「真主偉大」、「我們已為先知報仇」後, 坐上接應的汽車揚長而去。

巴黎襲擊案震驚了全世界。法國成千上萬民眾不分男女老幼膚 色種族,當晚齊聚巴黎廣場街道,燃燭哀悼。法國警方迅速展開 大規模搜捕行動,動員88,000 軍警,查出涉案3 人都是在法國 出生長大的阿爾及利亞裔穆斯林,包括34 歲的塞德‧ 柯瓦奇、32 歲的且利夫‧ 柯瓦奇兩兄弟(Said and Cherif Kouachi) 及18 歲的 哈米德‧ 莫拉德(Hamyd Mourad)。

8 日上午又有一名巴黎女警在調查車禍時被槍殺,警方表示兩 案必有關連。同日,莫拉德自動投案,柯瓦奇兄弟仍在逃。 9 日柯瓦奇兄弟在與追捕的警方交火後,逃入一印刷廠,挾持 經理為人質,與警對峙。他們的同夥,來自非洲馬利的阿米迪‧ 庫里巴利(Amedy Coulibaly),也就是殺女警的人,則於下午1 時侵入一猶太超市,挾持顧客為人質,並揚言如警察敢動柯瓦奇 兄弟,他將殺死所有人質。最後警方在傍晚實施攻堅,分別擊斃 這3 名恐怖分子,救出人質,至此震驚全球的恐襲事件遂告一段 落。

10 日巴黎仍舊風聲鶴唳,連迪斯尼樂園亦一度淨空。

11 日巴黎舉辦空前的「團結大遊行」,世界多國政要和法國民 眾都走上街頭,參與者超過370 萬人,包括45 名國家元首在內 的56 名世界領袖。法國總統、德國總理、英國首相、義大利總理、 以色列總理、巴勒斯坦主席、聯合國秘書長、歐盟理事會主席及 約旦國王與王后等,都手挽手齊步向前。民眾高喊:「我是查理」、 「我是猶太人」、「我是警察」、「我是穆斯林。」在此場合卻 獨缺美國總統。美國政治評論員昂加爾11 日在《福布斯》網站 刊文稱,「奧巴馬缺席巴黎大遊行完全令人費解」,他認為「把 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奧巴馬是真正的諷刺。」

《查理週刊》專走諷刺路線,慣以漫畫醜化宗教和政治人物, 並不討喜,銷量每期只剩3 萬,離停刊已不遠,經此一難,其《倖 存者特刊》竟然追印到600 萬份還缺貨! 370 萬人站出來說「我 是查理」的,未必都贊同週刊的立場,但的確是為了捍衛那份不 想被極端恐怖分子封殺的言論自由。7 日當天因執行保護《查理 週刊》漫畫家任務而殉職的一名警察,也是穆斯林,他以自己生 命譜寫出「查理嘲笑我的信仰和文化,但我仍為維護你的自由奮 戰而死」的精神,能不令人動容?

9 日庫里巴利在猶太超市挾持人質時,打開地下冰庫讓人躲藏, 救了至少15 名猶太人的機智店員──來自西非的巴帝利(Lassana Bathily),21 日獲法國總理瓦爾斯頒發獎章並宣佈其成為法國公 民。巴帝利認為,「自己只是做了該做的事。」他說:「在我眼 裡世人都是平等的,膚色並非重點。法國是講人權的國家。」同 樣是穆斯林,還跟歹徒一樣來自馬利,由此可見,巴黎恐襲絕非 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之戰,而是邪惡恐怖與自由和平之戰。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認為言論自由也有限度,他現身說法:「如 果我的好友以粗話罵我母親,他就要準備吃我的拳頭。」這說法 當然有理,但當那些恐怖分子高喊「我們已為先知報仇」,自以 為是在替天行道時,卻不知《聖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 我必報應。』(《羅馬書》十二章19 節)」凡不公不義之事, 全能的真神自有祂的懲罰方法,用不著我們自己動手動腳,打打 殺殺。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2015全球經濟管窺
巴黎恐襲
美國警民衝突危機
家鄉消息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