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上帝的生命和性情

2015年1月
文/韓江瀾

上個月在加州和 媽媽共度感恩佳 節,12 月初問在賓 州的老公收到《號 角》月報了嗎? 有沒有看到我的文 章? 老公含糊回 答,我心想上次投 稿文章以電郵發出 去之後,編輯還特 別回了謝函,和平 常是不一樣,也許就是退稿的意思。如果不再出稿了,休 息一下也好。回到賓州後立刻找12 月份《號角》,很快 便看見自己的文章,像見到老朋友,田園尚在,繼續筆耕。

這次要談神的生命和性情。神的生命是永恆的,自有永 有,無始無終。耶穌時代有一個猶太人的官,德高望眾, 思索怎樣可以得神的生命?耶穌指出自己必須犧牲被釘十 字架,好像摩西時代被高舉的銅蛇,自己受難是為了讓仰 望十字架者得救。凡人承認自己無助,接受耶穌救恩臨 到,永生便開始。這樣身分上的改變,從屬地到屬天,乃 一瞬間,誰也不能否認主耶穌已成就的恩典。

神的性情是聖潔的,分別為聖。信主耶穌得永生後,只 是在地位上聖潔了,但在神的性情上,卻還是未成形,無 法彰顯上帝的形象,因為老舊的生命仍然十分強勢。一直 到不斷地更新變化在性情上聖潔,才能彰顯神的榮耀。這 樣性情上的變化,是透過基督耶穌在人裡面,以新元素取 代老舊的性情,這個過程可以借用人體的新陳代謝來比 喻,這樣的過程是無間斷的。

日常生活就是使自己變化,成為聖潔的最佳操練場。最 近換了手機,應該是聯線更方便了,但卻是未必,因為缺 乏現代科技概念,常常要跑回賣手機店請教。有次要找好 友的電話,不知何故消失了,無法聯繫。從前的我,會立 刻想辦法解決問題,後來發覺我不立即行動,只要安靜主 前,等候神為我解決更好。過了幾天後,事情果然轉變得 更好。我性急,像這樣在日常生活中的操練,比比皆是。

上帝也常用環境更新信徒。例如不小心跌斷了手腕的一 根小骨,上了石膏,不能弄濕,不能提重,需要6 到16 週的痊癒期,這時才知道有兩手做事是多麼方便。一隻手 洗臉、洗澡、洗菜、切菜、穿衣、上扣紐都是挑戰,有時 必須麻煩別人協助。這時就是學習謙卑最好的時間。骨頭 長好時,神謙卑的性情也有一些進入我裡面,取代我老舊 的生命。這樣的新陳代謝,在靈命上持續成長,就是最大 的收穫。

神的生命和性情的試金石在人際關係,尤其是稱自己是 屬於主耶穌的群體,怎麼因敬畏上帝的緣故彼此順服,看 別人比自己強。這些事情實踐起來,真的不容易。主內兄 弟姊妹不要怕磨擦,誠實的相磨,就磨出刃來,彼此都會 看到自己的短缺,其實彼此是需要對方的。不是倚靠勢 力、財力、能力,到頭來倚靠聖神的靈方能圓滿成事。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上帝的生命和性情
新開始不放棄
衣食住行
婆與媳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