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婆與媳

2015年1月
文/蔡黃玉珍

我立意要以婆婆作學習的榜樣,做個疼愛媳婦的好婆 婆。

公公婆婆恩愛一對

笑話一則:在一次家庭聚會中,一位80 歲的老翁不停 地稱老婆「Honey / Sweet Heart(甜心/心肝兒)」, 聽得人毛骨悚然;友人忍不住叫他不要太肉麻,他在朋友 耳邊悄悄地說:「其實我忘了她的名字,又不敢問她,不 這麼叫,還能叫什麼?」

我的公公和婆婆已80 多歲了,住在加拿大,由於年事 已高不便遠行,為人媳婦的我理應把握機會時加探望。一 天,公公對我說,他現在出入都會緊緊攙扶老伴,朋友鄰 居看見總笑說,老來還這麼恩愛!公公低聲跟我說:「他 們不知道,那不是曬恩愛,而是怕她跌倒呢!」聽來像個 笑話,事實他們結婚60 多年,兒孫們都能見證他們是一 對恩愛夫妻。

兩個女人一個磨心

二人的結合,你聽說過以下的計算方程式嗎?

1+1 = 1 ──二人從此合一,經濟合一、生活合一、不 分你我。
1+1 = 2 ──雖然從此合一,仍然是兩個人,兩個思想, 需要彼此尊重。
1+1 = 3 ──因著信仰相同,二人的結合加上神的同在, 以基督為一家之主。

但是我們經常忽略,1+1 = 6 ──從此二人的生活,介 入了你爸媽和我爸媽。

1+1 = 6 之中,婆媳關係是最糾纏不清的「宇宙性」 問題。兩個女人環繞著一個核心人物──他,既是兒子又 是丈夫。一般婆婆對媳婦的期望是,要求對她兒子服事周 到,無微不至,像母親做在兒子身上一樣;一旦看見兒子 辛勞地照顧家庭,為母的自然會十分心痛,對媳婦亦有微 言。媳婦受了氣,向丈夫發洩,這個男人肯定就成為兩個 女人的磨心了。

非凡婆婆疼愛媳婦

我感恩,婆媳問題沒發生在我們身上。婆婆是個平凡中 的不平凡女性──溫柔體貼、相夫教子、勤勞不怠、克盡 母職。她懂尊重、不批評,家庭中有什麼問題,在她手中 已過濾淨盡;她不會小題大作,只會大事化小──兒女或 妯娌間之所以能和諧共處,全因她在家庭中常發揮調和的 作用,確實是功不可沒。她所培育出的四個孩子,今天 在社會上都成了有貢獻的人。她有八名孫兒,當媳婦或 女兒待產之際,她都陪伴左右,產後調理工夫更是做到一 等一。從前的我屬體弱多病型,頭痛感冒老是跟我形影不 離,正因為在產後得到婆婆悉心照料,我的體質180 度 改變。如今仍有很多人問我,為何工作那麼繁忙卻是精力 充沛?這非要將功勞歸給婆婆不可,是她把握了產後100 天的「黃金進補期」,給我進食最有效的補品,使我的身 體迅速恢復。為此,我立意要以婆婆作學習的榜樣,做個 疼愛媳婦的好婆婆。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上帝的生命和性情
新開始不放棄
衣食住行
婆與媳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