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皺紋軌跡

2015年1月
文/陳換新

李英和黃蘭在校時是室友,畢業後因各自留學國外而失去聯絡。最近,藉著籌備同學會,在越洋電話和微信上敘舊。 摯友久別重聚,自有一番「想當年」的話題。

李英為人爽朗,直言不諱地問黃蘭,「為什麼你的微信頭像用高中時的照片,因為這是20 多年前的照片,不能代表 現在成熟的你」,並且建議她去換張近照。黃蘭心想關你啥事,但細想之後,覺得李英的建議挺有道理。在這數碼時代, 換張照片太容易不過了。於是,黃蘭請李英幫忙用手機給她照了幾張。然而,黃蘭看了看新拍的照片,總覺得不像心 目中的自己,就是不喜歡!跟高中時的照片一比,眼、耳、口、鼻都不像自己。

李英笑說:「你仍徘徊在高中時的自己吧!你大概忘了時間的軌跡!」黃蘭無奈道:「只歎時光飛逝,年少的我只 留在記憶中了。」

黃蘭想,如果用近照,那就要把現在的真面目公之於朋友圈。注重外表的她當然大受打擊,想請人用電 腦軟體修飾一下,可最終打消了這個念頭。黃蘭心裡明白,修飾只能欺騙旁人,卻欺騙不了自 己。在這件小事上,黃蘭倒有一番新的自我認識。

20 多年前到北美留學,那是一段艱難漫長的歲月,離開父母開始學會自立,除了 繁忙的功課,還要為學費和生活沒日沒夜地打工。畢業後,又嚐盡人生的得與失、 苦與樂、憂與喜、愛與被愛的種種味道。曾掙扎過,也曾遭遇失戀。終又守得 雲開見月明,現已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哩,臉上當然增添了歲月的痕跡。

留學年間黃蘭在餐館當侍應,她曾問人生是否僅是工作、吃、喝而已?就 在這迷茫的時刻,她認識了耶穌基督。聖誕節期間有一華人教會的基督徒, 在下午餐館較清閒時到訪,給工人們報佳音,唱聖誕詩歌,還解說信耶穌的 真理。黃蘭在快要懷疑人生的意義時,終於獲得信仰的鼓勵。正如《聖經‧ 箴言》說: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感謝上帝的引導,祂必引領我們前面 的路。

經過了這種種,黃蘭覺得20 多年後的她,更聰明懂事、更堅忍、更 能吃苦、更溫柔,見解也比以前更深,這些都應在照片裡表露出來。如 果用軟體除去歲月烙在臉上的皺紋,那麼這些經驗和性格也會被抹去。 黃蘭考慮的結果是,把李英給她拍的照片換成她的微信頭像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最好的選擇
芝城近訊
被遺忘的腳蹤
皺紋軌跡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