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問答信箱) 被牛頭狗襲擊咬傷 如何追究狗主責任

2015年1月
文/文展雲律師

問:

我太太上月下班後遛狗時,被鄰居一條掙斷鐵鍊的牛頭狗襲擊。我家小狗後腿被咬斷;太太右手指及手 背筋被咬斷,不能工作。請問可否追究狗主或其他當事人責任?

答:

對於因狗咬而追究狗主責任,美國各州縣市 的立場各異。一般來說,若普通飼養的寵物或 看守用的狗,很多州都允許首次免責的「第一咬(First Bite)」;若該狗有咬或攻擊人畜的前科,或該狗性格 被定明屬危險性、壞脾氣或惡意的,便不能享這免責優 待。

牛頭狗雖具上述特點,也可因不同州縣市而有不同處 置,所以要更明確地說明事發地所屬州縣巿,才能更準 確地評估法律追究程序。以下一些基本法律論點,或能 助你配合專業律師。

首先要鑒定所居處有沒有法律,限制或禁止飼養牛頭 狗,並列出飼養的各項要求。例如:是否要向州縣市有 關政府登記註冊,購買定額責任保險,規定養籠環境, 而不是單單綁在柱或樹幹上;曾有咬傷或威脅人或動物 的行為,是否須按法例向政府申報;遛狗時拖鍊長度、 套防咬口罩要求等。凡此種種,都可助於追究狗主時, 建立或佐證對方疏忽的證據。

其次,也要了解可追討程度。一般地方條例及個案前 例,只允許受害者索回所支付的醫葯費及獸醫費,卻不 包括一般民事人身傷害或懲罰性賠償。當然,有些案 例,尤其是涉及閣下所遇情況,對於有壞脾氣、嗜攻擊 或惡意的牛頭狗等,狗主要負上絕對的責任,且要面對 人身傷亡的法責。代表受害人追究這類案件的律師,一 般以追討對方保險為主,一般以分成方式(即不成功不 收費)來替客人追討,所以不必擔心律師費問題。

希望以上分享,能助您尋求專業法律協助。另一考量 因素,是萬一對方沒有依法登記及購備規定保險時,可 考慮其他索債資源,例如狗主是否擁有其他資產;或狗 主雖是租客,但可證明房東明知租客養有這種狗,而法 例有嚴格要求,則你可連告房東疏忽責任。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未雨綢繆
(邁向大學途徑) FAFSA與 CSS Profile
(法律導航) 哪些非法移民最先遞解?
(法律問答信箱) 被牛頭狗襲擊咬傷 如何追究狗主責任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