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匯點: 靠打散工上大學 農村姑娘苦耕耘

2015年1月

林冰冰就讀於福建省華南女子學院,她家有三口人,父 親、弟弟和她。父親在家務農,弟弟是初中三年級學生。 母親早於2001 年逝世,自此父親便扮演嚴父慈母雙重角 色,獨自撫養冰冰和弟弟。對於父親無微不至的愛,冰冰 心懷感激:

「母親去世時,我們還很小,父親放心不下,就沒有外 出打工,在家務農養育我們。小時候我們不懂事又不聽 話,但父親捨不得打我們,有次本來很少說話的他,被 我們搞得嘮嘮叨叨了。慢慢地我長大了,愛美之心人皆有 之,看著同學、朋友及身邊的人,個個打扮得花枝招展, 好漂亮啊!看得我心裡癢癢的。多次想向父親伸手,但看 到父親那漸露皺紋的額頭,雙鬢隱約冒出了幾根白髮,我 膽怯了,到喉嚨的話又嚥回去。心裡想,忍一忍就到新年 了,那時無論家裡多窮,爸爸總是給我們買新衣的。」

終於,冰冰上高中了,認識的人多,門路也廣了。高一 那年暑假,她收拾了幾件衣服,就和幾位志同道合的鐵哥 們,一起溜到莆田,開始了打工生涯。只是人算不如天 算,這農村裡新鮮出爐的孩子,哪知道原來打工得帶身份 證啊,那老闆又不明說,害得她拼命幹了兩天,不但沒賺 一分錢,還貼上了交通費及飯錢,欠下了一身債,回家怎 麼向父親交待?幸而借的是鐵哥們的錢,可以分期還款, 只好不甘心地灰頭土臉回家去。

到了高二那年寒假,冰冰的奶奶過大壽,她想買點東西 給奶奶,於是在鎮上的一家衣服店打臨時工,那家店的老 闆挺好的,在除夕那天,借給冰冰一些錢,讓她給奶奶買 生辰禮物,也給自己買衣服過年。高三畢業後,冰冰又和 一些鐵哥們去打工,起先他們去廈門,由於沒見過什麼大 世面,聽到一些傳言就害怕,說風就是雨的捲鋪蓋回家。 因為花了很多錢,只好又到莆田打工,把本錢賺回來。冰 冰分享說:

「這幾次打工,我總結了一些經驗,第一該帶的東西要 帶齊;第二要會說話,但又不能太多話,更不能亂說話; 第三要堅定自己的立場,不要隨波逐流;第四要刻苦耐勞, 要堅持到底。」

2013 年,冰冰靠著打散工上大學,日子既充實又艱辛, 這樣熬下去,實在不容易啊!當她知道「愛心匯點」資助 大學生求學,她喜出望外地馬上申請,並對未來充滿憧憬: 「我未來的理想生活,是先奮鬥幾年幫助爸爸脫貧,再 等我弟弟畢業後,我要當個小學英語老師,週末回家陪爸 爸玩,他為了我和弟弟,每日殷勤勞苦,從沒過過逍遙自 在的生活;寒暑假期我會給別人補習,提高生活質素,讓 我爸別幹活了,我養他。」

親愛的讀者:冰冰是個單純可愛的農村姑娘,一心只想 將來靠著學識,改善生活、報答親恩。您願意幫助她達成 這單純的理想嗎?善款支票抬頭請寫:CCHC,註明「愛 心匯點」,在信封上寫「冰冰」,逕寄:《號角月報》, CCHC。謝謝!願上帝賜福與您!

其他愛心匯點文章

靠打散工上大學 農村姑娘苦耕耘
窰洞裡的馬氏兄妺
雙雙表謝意鴻雁訴心聲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