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雲中彩虹) 以永遠的愛愛你

2015年1月
文/魏永達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 與地立約的記號了。」《聖經‧ 創世記》九章13 節

時日按造物者的美妙節奏前行,那 不變的規律甩下世事多變的湍動。就 像過去每一年一樣,2015 年已來到眼 前!

著名的未來學家,早說過一句吊詭名言:「改變 是唯一的常數(The only constant is change)」。年 復一年的人生,到底是新事不斷重複,還是舊事接 連更新?

不變的舊事,給人安全感,叫人有根的感覺;突 破而來的新事,給人使命感,叫人有長起翅膀的感 覺。新必從舊而來,亦非一定勝於舊。新舊的互動 就是文化的活力,新舊的交替產生不同的張力。

《聖經》把神與人的關係,描述為「雲中彩虹」, 也有一點萬變不離其宗的意味。《創世記》記載, 上帝以洪水毀滅天下,只留挪亞一家八口及方舟上 動物。洪水退卻,上帝要與人、動物確定計劃中的 關係,便立永遠的約:「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 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

雲,流湍不定,所謂風起雲湧。兒時卧看天上白 雲,不是一時似馬,一時像花嗎?上帝在那浮動的 雲中放下彩虹,標記不變的永約,所以縱然人生多 變、世情多變,上帝的愛卻是永遠不變!

在《聖經》中,「約」的觀念舉足輕重,《聖經》 就分舊約、新約兩部分。《聖經》的約,不像人間 的合同契約,條件式的,假若甲做了什麼乙就做什 麼,而是無條件的,無論人做或不做什麼,上帝都 兌現祂的應許!

《聖經》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聖經‧ 耶 利米書》三十一章3 節),就是這個意思。不論我 們是否愛上帝,上帝都永永遠遠地愛著我們!

日出日落,四時更替,花香鳥語, 人間親情,都細細訴說上帝永遠的 愛,但最具體、最震撼人心的表達, 莫過於基督耶穌的降世與受死!耶穌 為何而來?為世人的罪受死而來!

「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聖經‧ 羅馬書》五章8 節)。基督捨身十架,說明了上帝 永遠的愛!

上帝與挪亞及各樣活物立約,不再用水毀滅,主 旨在於要與人恢復起初的和諧關係。為成就這約的 目標,上帝捨棄自己,付出極大代價,竟然把獨生 愛子──時間開始之前便與上帝合而為一的耶穌,賜 給世人。基於基督死在十架的恩典,人能勝過罪, 恢復與上帝的和諧關係,得享其中諸般的福樂。

問題是人雖「能」這樣做,卻不一定「會」這樣 做!不少人讀過《聖經》,聽過耶穌,上過教會, 認同甚至欣賞基督的教訓及歷代信徒於世界各地的 貢獻,卻始終沒有恢復與上帝的和諧關係,關鍵在 於我們沒有像上帝一般捨棄自己,而是把我們看為 寶貴的人、重要的事牢牢抓緊不放!

我們以為精彩絕倫的理性分析、邏輯挑戰,在上 帝眼中本就不值一錢。試問:推理思想的能力從何 而來?事業財產、能力地位、學問知識,若沒有上 帝保守,我們何來時日享受?何不虛心放下自己, 進入上帝早早為我們準備妥當的救恩,享受與衪和 諧的關係!

進入2015 年,謹祝大家新年進步蒙恩!雖然無 人知曉風雲會如何變色,但可以確定的是,雲中仍 有彩虹!上帝會與屬祂的兒女同行每一步!

信心,不是靠自己的感性及理性,而是完全依靠 上帝的話與應許。當我們這樣做時,就成為衪的子 民、衪的兒女!盼望您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以永遠的愛愛你
一錠銀子的愛
敗壞如我祂不放棄
我永遠是你最知心的朋友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