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一錠銀子的愛

2015年1月
文/李鄭玉珊

1這一夜,二十幾個「浸會 人」圍在麥希真牧師身邊團 團轉,彷彿時光倒流45 年。 轉眼間,麥牧師已經84 歲; 這次老同學相聚,為的是給 麥牧師回香港送行。大家都 捨不得這對愛護和扶助後輩的屬靈家長,然而前路自有神巧妙安排。

上帝早知道

麥牧師說:「10 年前從香港移居多倫多的時候,以為這就是我們在地上最 後的一個住處;沒想到,年紀越大就有越多的限制。自從視力減弱後,麥師 母就成了我的『拐杖』,但現在她生病了,所以平日很多事情可能就要假手 他人……」

他們想過申請入住護康院,但直至師母確診患上大腸癌後,院方才認為他們 可以申請了。「可是,最實際的問題來了:就算獲批,夫婦也不一定可以同 時入住同一間護康院;就算住進同一院舍,也未必共住同一個房間。」

麥牧師坦承,尤其在晚年這個時候,如果要被迫和師母分開,他是萬萬不願 意的。在麥牧師和師母身上,我們看到夫婦互相結連的情愛。雖然結婚至今 已經超過60年,但他倆仍堅守著當日的盟約:無論境遇如何,或健康、或疾病, 都在愛裡彼此扶持。這份愛,終身廝守、矢志不渝。

其實,上帝早知道他們的需要!麥牧師6 月返港期間,就為他們鋪好了路。 「跟李非吾師母聊起,她極力推薦聯合醫院屬下的護康院。」麥牧師經過禱 告和家人商量,便著手申請;想不到三個月後,院方通知給他們提供夫婦同 住的雙人房!就這樣,他們順著神(上帝)開的路而行。

不要問「為什麼」

麥牧師認為,一生甘心將生命獻上、委身服事,就是對神的愛所作的回應。 他以《馬太福音》25 章的比喻,闡明一個十分重要的信息:不要問「為什麼」, 而要問「我該做什麼?」

在這個「按才託付」的比喻中,主人將 五千、二千和一千銀子,分別交給三個僕人; 拿五千的另賺了五千;拿二千的亦有二千盈利; 只有拿一千的原銀交還,且誹謗主人沒有種的 地方要收割,沒有散播的地方要聚斂……主 人誇獎前兩個僕人忠心又良善,責罵一點力 都不肯出的僕人又懶又惡。

「首先,不要問『為什麼』神將那麼大的恩賜(五千銀子)給某某, 而我卻只有那麼少(一千銀子);也不要抱怨神不公平,而要問自己『我 該做什麼?』如果各人都按著神所給的才幹努力盡心,必然得著神的稱 許;相反,埋沒才幹、什麼都不做的肯定受罰。」

其實,這也是麥師母最常用來處事的態度。當她在毫無心理準備下, 被告知患上大腸癌,她同樣以積極和正面的態度去迎戰:沒問為什麼這 病會臨到自己,而問「我該做什麼?」她選擇依從醫生指示,按部就班 地接受治療。求神徹底醫治師母,使她早日康復,繼續服事和教導。

忠心良善僕人

在《路加福音》十九章,還有一個「主人交銀給十個僕人」的比喻。

麥牧師是這樣闡釋「一錠銀子」的深層意義:「這個分銀子的比喻,跟 前述的『按才託付』比喻十分相似,但當我多番細讀之後發現,這『一 錠銀子』就是『神的愛』──祂給每個人的愛都一樣,不分彼此,那麼 蒙受神愛的人又當怎樣回應呢?」

拿了一錠銀子的,有人賺了十錠回來,也有人賺了五錠,卻又有人只 把銀子包在手巾裡存著,完全沒有付出或努力過。同樣地,主人誇讚 那些忠心又良善的僕人,亦責備那又懶又惡的僕人。「每個人對神之 愛的回應都不一樣。例如德蘭修女,回應很大,等同那賺了十錠銀子回 來的人……那我們回應神的愛又有多大呢?」這不僅是一段發人深省的 「話」,也是麥牧師和師母給我們樹立的事奉榜樣。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以永遠的愛愛你
一錠銀子的愛
敗壞如我祂不放棄
我永遠是你最知心的朋友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